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 高层重大决策集中民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22 新华网

  政治局多次研究政协工作,纲领性文件出台

  今年初,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意见》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对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职能和工作原则、自身建设等,这一指导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据新华社报道,2004年以来,胡锦涛3次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政协工作。2004年2月23日,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人民政协《章程》部分内容;2005年1月24日,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问题;2006年1月25日,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工作。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胡锦涛担任总书记以来,年年两会期间都专门前往看望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例如去年3月4日,在看望政协委员之际,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了"四点意见";今年3月4日,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则发表了关于"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均引起强烈反响。

  时事观察家认为,胡锦涛选择在看望政协委员的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从另一侧面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政协委员作用的重视。舆论普遍认为,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人民政协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

   参政议政日趋活跃,高层重大决策集中民智

  中共中央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要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政协意见建议并"积极采纳"。

  据长期从事政协研究工作的权威人士介绍,就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在参政议政方面日趋活跃,地方政协在重大决策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4月底,记者随全国政协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赴河南采访,省委书记徐光春会见记者时,高度赞扬河南各级政协在发展河南经济、推进中部崛起战略方面"功不可没"!

  2004年底以来,河南省政协围绕中央"抓紧研究制定支持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措施"指示精神,牵头联络中部6省政协共同发起"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联合调研活动",就中部农业、工业、交通、市场建设等6大方面提出38个调研问题,历时5个多月,形成了30条内容的《六省政协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建议》总报告,《建议》经全国政协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许多建议被吸纳进国家决策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高度评价了这一工作,在十届全国政协十一次常委会上贾庆林说:"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后,中部六省政协做了很多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也评价说,六省政协联合研讨,其议题之重大,参加人数之多,在地方政协历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徐光春称此举为"地方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经典范例"。

  河南省政协的这一"经典范例",对各地方政协做好工作无疑具有重大启示:

  其一,充分体现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用。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始终重视和支持政协开展调研工作,从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对政协活动"开绿灯",在调研中,省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积极配合,并对活动提出了指导建议。

  其二,充分体现政协的优势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特点。中部崛起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之一,政协紧紧围绕这一大局献计献策,正是"服务大局"的集中体现;而政协具有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由政协出面组织跨省大型综合性调研活动,其地位较为超脱,更有利于工作的协调开展,可谓一大工作创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政协除了开展大型调研活动外,对省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制定河南"十一五"规划也积极调研,建言献策,为党政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围绕文化强省规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利、维护归侨权益等问题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以《政协信息》等形式将50多份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许多建议得到采纳。

  徐光春书记告诉记者:提高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一下发,河南省委就专门召开会议,对全省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省委和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把政协工作进一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政协独特作用"不可替代",发挥空间将越来越大

  中共中央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指出,政协界别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团结渠道。政协的每个界别、每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政协的界别渠道联系一个,团结一界,能够把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聚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便于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把握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汇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通过政协的界别渠道,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能够为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有效地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意见》把发挥界别作用作为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加以强调,这是中共中央总结历史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时期,充分发挥政协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独特作用,有利于化解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矛盾,理顺情绪,构建

和谐社会,意义相当重大,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来源:半月谈 记者 林双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