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大部分地方普遭干旱"水意"风景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45 云网

  云南省近期大部分地方普遭干旱,多处县市降雨明显少于往年,使得云南的一些"水意"风景遭遇考验。

  9日从丽江旅游返回昆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与古城以往水量丰沛的玉河相比,现在的古城流水低落,有些地方甚至"水落石出",连标志性风景之一的古城入口大水车也因缺水而无法转动。

  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丽江古城水源主要取自清溪水库及玉泉公园,过去曾从拉市海引水补给,但由于拉市海湖水引入可能造成古城景观用水混浊,这项措施已经停用。

  云南省气象局10日统计数据显示,云南境内多处表现较为严重的干旱:在昭通,干旱使得11个县区105个乡镇遭受旱灾,受灾人数超过130万人,当地的小型水库19座干涸,水池干涸1264个。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当地在近期已经发射了400多枚降雨弹来抗旱;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水库水量普遍下降,当地栽种的秧苗、烤烟又是需水较多的作物,干旱在造成农业灾害的同时对别具特色的梯田也构成威胁。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陈美香告诉记者,今年的干旱情况已经对著名的元阳哈尼梯田景观造成影响,局部地方的梯田出现干涸。层层叠叠的哈尼梯田,因其层次以及稻田在光线下的戏剧性表现,已经成为旅游者和摄影家眼中的胜景。

  不过,元阳县旅游局的陶女士介绍,目前的干旱并没有对当地的旅游造成实质性影响。五一黄金周期间,当地接待游客2万多名,同比增长16%,收入983.35万元,同比增长20%。

  发生在去年的百年一遇干旱,已经对有"农耕文明奇观"之称的元阳哈尼梯田造成极大影响,许多梯田水田开裂、禾苗枯死。专家认为,今年云南的旱情在严重程度上可能接近去年,当地部门应当尽早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周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