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11日起出租车运价与油价联动 实现同向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1: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徐寿松陆文军) 5月11日起,上海出租车起租价将提高1元,由现行的10元/3公里调整为11元/3公里;超起租里程每公里运价提高0.10元,由现行的2元调整为2.10元。这意味着上海正式启动实施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今后运价将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

  10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局联合发布,即将实施的出租汽车运
价油价联动机制总体方案为:以现行出租汽车基本运价结构为基础,起租价和超起租公里单价这两部分实行运价与出租汽车一定时期内使用的燃油平均价格水平挂钩,从而实现运价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为保持出租汽车运价相对稳定,原则上以一年为一个运价油价联动周期。

  在5月11日起的20天内,因为出租汽车计价器调整,上海出租汽车运价将会出现新老两种价格并存。

  据测算,此番调价后,上海市区出租车每车每月将增收1400元左右。此前,因油价上涨,上海市政府和出租车经营企业每月共给予每辆出租车820元补贴。提价后,这一补贴将在6月份取消。

  据介绍,在实行价格联动的同时,上海还将根据出租汽车的市场运营情况、驾驶员收入、企业经营状况以及服务管理要求等综合因素,完善企业和驾驶员风险共担机制。这在同步推出的一系列配套措施中有所体现:上海出租车承包指标将由此前的每月9800元甚至一万多元,统一下调为9500元;出租车公司各种收费将被降低、清理和规范,除修理费、清洁费、电话调度费等一些必须由出租车企业统一收取的费用外,其他费用一律取消。据悉,仅此一项,一些出租车每月可少支出近百元。此外,上海还将从严整治“黑车”,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完善出租车企业内部分配机制,减轻驾驶员劳动强度,确保出租车司机能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3月下旬,国家出台了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等配套措施。4月17日,上海市物价局举行了听证会,在吸纳听证代表建议的基础上,正式推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