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委规定开发商囤房抬价至少1个月不准售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02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若虚拟买卖合同、囤积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的将一个月不能卖房子。

  昨天,市建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本市商品房交易市场动态监管的通知》规定,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与交易管理网公示信息不同的销售进度等52种违规行为,市建委将对其项目的预售许可、抵押登记和网上签约手续暂停办理,直至该企业完成整改后方可解除限制。

  市建委诊断52种“病症”

  市建委下发的该通知明确了52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规行为。其中有发布与交易管理网公示信息不同的销售进度;预销售商品房时不实行网上认购、网上签约;以内部认购、选号、协议等方式私下签订协议;伪造、涂改、租借、转让、冒用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一房多售;未向相关部门如实申报房地产转让成交价格,低价逃税或高价骗贷等,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这52种违规行为进行检查。

  严打开发商造无房假象

  目前,北京有部分开发商在大量房子未售出的情况下,故意制造出房子卖空的假象,骗取消费者购买。针对此现象,开发商虚拟买卖合同、囤积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等违规行为也在市建委重点严打之列。

  根据市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9日,全市可售的期房17.4161万套、面积2629.9181万平方米,期房项目中有110405套住宅未售,加上现房销售的项目中有17728套住宅未签约,共计约128133套住宅“待字闺中”。由此可见,北京的商品房市场并非“无房可买”。

  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处长沈洁表示,老百姓感觉买不到房子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位置好的房子确实不好买;另一种是一个楼盘中只有少数好的户型买不到,而开发商摇号摇的也都是这些比较紧俏的房子,给大家造成一种房子很难买的错觉。

  违规企业将被限制售房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发生违规行为的,市建委将对其项目的预售许可、抵押登记和网上签约手续进行不低于一个月的限制,暂停办理,直至该企业完成整改后方可解除限制。这就意味着,开发商一旦被查出有违规行为,将至少一个月不能卖房子。

  另外,对违规行为查证属实的,市建委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项目信息公示的楼盘信息中进行违规行为公示。违规信息公示的记录期限为1年,但企业未按规定整改的将延长公示期限。

  市建委同时提醒,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www.bjfdc.gov.cn)公示我市全部合法预销售项目的区域、总量、楼盘、成交价格等情况及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其信息与政府签约管理系统实时连接,每日更新。请广大购房者登录网站查询最新、真实、准确的房源信息。

  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下月有望推出

  本报讯 (记者 崔鲸涛) 昨天,记者了解到,市建委、市国土局等5个相关部门正在联手制订的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将在6月份会签,随后北京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以及相关土地供应政策将正式对外公布。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市国土局正在加紧酝酿相关措施,包括加快推出中低价商品房地块的速度和力度,包括限定土地招标价格等措施。据了解,初步的方向为政府部门在土地、项目招投标时,为其将来的产品销售设定最终的限价,通过这样的方式缓解市场供应结构的压力。

  但像最终的限价水平、推出的楼盘数量以及位置等具体的操作方法还在研究中。该政策由北京市建委牵头,包括发改委、国土局、财政局和规委等5个部门共同进行制订,目前各个部门都在进行相关涉及其领域的政策的研究整理,6月份将进行会签碰头,最后商定完整的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