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000余件外交档案向社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3: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档案披露了日战犯免于起诉的原因

  昨天,外交部1956—1960年形成的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社会开放。本批开放的档案共25651件,这段时期中国外交重大事件,如苏联单方面撤走援华专家、解放军炮击金门及中
国政府与美方的相关交涉等均不同程度地予以解密。

  在这批档案中,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决定书》披露了中国政府对犯下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未加起诉、从宽处理的缘由。

  1956年,关押在中国的日本战犯有1000多名,当时中日两国尚未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两国间的战争状态也未结束。因此,在那种情况下,中国主动作出释放日本战犯的决定,被外界普遍视为促进中日关系、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一项重大行动。

  《决定书》是1956年7月15日发出的,并经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张鼎丞签署。这份官方正式文件明确指出,经侦查证实,这些战犯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公然违背国际法准则和人道原则,对我国人民分别犯有不同程度的罪行,“其中,小羽根建治、小宫正香等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在日本投降后,又参加阎锡山反革命集团,进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在山西建立重新侵略我国基地的罪恶活动。”

  《决定书》也认为,按照这些战犯所犯罪行,本应提起公诉,交付审判,予以应得的惩罚。“但是,鉴于日本投降后十年来情况的变化和现在的处境,鉴于近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姑念该犯在关押期间悔罪表现较好,或者是次要的战争犯罪分子”,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国有关对日本战犯按照宽大政策分别予以处理的精神及相关规定,决定对小羽根建治等328名在押战犯从宽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分三次发布对日本战犯免予起诉的决定书,对1017名日本战犯免予起诉,宽大释放,另对45名日本战犯起诉审判,分别判处12年至18年有期徒刑,对表现好的还予以减刑或提前释放。被宽大释放的日本战犯很快回到日本,其中一些人投身到了中日友好的活动中。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