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档案首次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包括各类请示、报告、谈话记录及照会等外交文书在内的一批珍贵外交档案10日起首次向公众开放。

  外交部此次开放的是1956-1960年间的解密档案,共25651件,59345页,内容主要涉及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的有关原则立场、对外交流交往情况,如中国先后与亚非拉14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大使级会谈(第32-102次);中国在相关
国际组织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斗争;中国对1956年波匈事件和苏联撤走援华专家等问题的态度和采取的相关措施等。

  据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介绍,这批解密档案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容首次向公众开放,如苏联撤走援华专家后,两国的来往照会、领导人谈话记录及反映双方立场、交涉的材料,包括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就此问题的谈话。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奉命炮轰金门马祖后,美国出兵台海干涉中国内政,周恩来总理在中美大使级谈判过程中的亲笔批示也收录在解密档案中。

  廉正保说,文件的解密工作从2004年4月开始,历时1年零2个月。此次对外开放的档案占这一时期外交档案总数的60%。其中涉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与外宾的谈话内容已经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查。据他介绍,外交部解密档案有4个原则:凡是影响国家利益,特别是安全利益的档案不开放;凡是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档案不开放;凡是涉及个人隐私的档案不开放;凡是影响民族团结的档案不开放。

  记者在外交部档案馆看到,解密档案由计算机统一管理,文件中不能公开的部分以涂黑的方式加以屏蔽。外交部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处长张素林说,这避免了重要文件因一两段不能公开而不能为公众所使用的情况,提高了档案的开放比例。

  张素林说,档案馆在工作日(周五下午除外)向社会开放。自2004年1月外交部开始向国内外开放解密档案以来,已有683人次借阅过总计4624件档案,借阅者包括学者、教师、外国学者以及驻华使领馆官员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