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耕期间天津口岸农药进口大幅度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石峤 张秀凤 通讯员书媛)农药事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是“三农”兴衰和发展的关键。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天津口岸进口农药1702吨,价值957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7%和81%。进口平均价格为5622.8美元/吨,上涨8.4%。

  1季度天津口岸农药进口以一般贸易进口为主。2006年1季度天津口岸一般贸易进口
农药1369吨,增长82%,占同期天津口岸农药进口总量的80.4%。

  天津口岸进口农药七成以上为除草剂。2006年1季度天津口岸进口除草剂1296吨,占同期天津口岸农药进口总量的76.2%;进口杀虫剂和杀菌剂分别为196吨和155吨,分别占11.5%和9.1%。

  进口企业以北京、浙江和天津企业为主。2006年1季度北京企业进口939吨,增长2.62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农药进口总量的55%;浙江企业进口372吨,去年同期没有进口,占22%;天津企业进口324吨,增长16.34%,占19%。

  从企业性质来看,集体和私营企业进口激增,国有企业进口大幅下降。2006年1季度集体企业进口811吨,增长2.69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农药进口总量的48%;私营企业进口261吨,增长6.98倍,占15%;国有企业进口112吨,下降77%,占6.6%。

  印度、比利时和日本是主要进口市场。2006年1季度自印度进口527吨,增长2.29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农药进口总量的31%;自比利时进口337吨,增长1.83倍,占19.8%;自日本进口313吨,增长4.53倍,占18.4%。

  近年来,国家扶持农业生产的力度不断加大,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年下发有关“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保障农民权益、提高农民收入,促使农民提高生产投入,进口农药的使用量稳步上升。

  同时,出口农产品的“药残”问题已受到广泛关注,国内农业种植中大量使用进口农药。近年来,食品中的农药残留成为我国农产品扩大出口的一个主要障碍,据了解,2005年我国农药的总产能为14.8万吨,其中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等高毒农药的产量9.2万吨,占62%。同时,发达国家把药残检测标准和环保要求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设置了更复杂、更严格的“绿色壁垒”。随着对农产品安全重视程度的增加,为适应出口国对进口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标准的要求,国内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大对进口低毒、高效、低残留农药的使用,拉动农药进口大幅增长。

  另外,天津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采取多种便捷通关措施保障春耕顺利进行。目前,农药进口已经进入季节性旺季,海关采取“预归类”、“预审价”、“银行担保放行”、“税款网上支付”等通关便捷措施,专人专岗验放,从而提高通关时效,降低企业成本,缩短产品流转时间,保障农药进口企业快速通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