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台美关系短期不乐观 "友邦"立场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3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过境"风波是否影响台美关系?中华欧亚基金会执行长林中斌昨天分析,台美关系短期不乐观,将有一段时间的冷冻期;但台美战略安全互动,应不受影响。他并认为,若因"过境"风波否决对美军购,是很愚蠢的事情。

  林中斌说,台湾的中南美洲"友邦"和美国关系一向深厚,他忧心这次"过境"风波,使得"友邦"立场"可能会松动","邦交"国也许会消失一些。

  林中斌表示,陈水扁去程不"过境"原定的阿拉斯加,对台美关系已造成伤害;即使回程"过境"阿拉斯加,对台美关系也只是"小补"而已。

  林中斌说,台湾在"民主人权"利益上,虽然和美国一致,但在美国影响力很大的国务卿莱斯是现实主义者,"民主人权"价值如果影响到美国经贸利益,她还是选择后者,如此一来,台湾着力空间将受限。

  陈总统出访不过境美国,林中斌认为,台湾和美国国务院、国安会等外交事务部门的关系,短期内不乐观,可能会冷冻一段时间。不过,就美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而言,台湾仍扮演重要角色,台湾与五角大厦的互动,应该不受"过境"风波影响。

  有媒体指过境风波可能导致陈总统否决对美军购案,林中斌说,如果真的这样做,是"很愚蠢的事情",因为台湾已经没有多大筹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