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客厅”“五馆工程”昨开工“文化工程”总建筑面积达91450平米,将于2008年建成,将更深厚的文化内涵注入引导市民“深层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昨天上午,市博物馆、革命陈列馆、科技馆、档案馆、城建档案馆等五馆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坐落于太湖广场南侧的这五大新馆,将更深厚的文化内涵注入“城市客厅”,让百姓从过去以锻炼健身等为主的“浅式休闲”进入科学文化参与式的“深层休闲”阶段,使这一广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休闲中心广场。预计五馆将于2008年建成开放。

  在五馆工程中,博物馆、革命陈列馆、科技馆“三馆合建”,其一体化的建筑立面造型设计理念为“水光石色”,波浪状的实体底座和顶部与中间三个晶状多面体结构,具有强烈的雕塑美感。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社会文化事业重点工程之一,“三馆”是展现山水文化名城内涵和展示科技文化大市整体形象的标志性建筑。整个工程由“三馆”工程和太湖广场地下空间利用工程两部分组成,共分7层,其中地下二层、地上五层,总建筑面积达69300平方米,其中“三馆”建筑面积为47700平方米。地下二层主要为各类展厅、报告厅、设备用房、地下停车库、地下交通及商业服务用房等,地上建筑主要是公共大厅、各馆的常设展厅和临时展厅、办公研究用房、专业库房等。

  新建的无锡市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将与市图书馆融为一体,面向规划中的文化路。这两个档案馆合建于一幢房屋内,但内部有分有合。总建筑面积达22150平方米,其中市档案馆14000平方米。两馆建成后将拥有规范化的库房,适合发展需要的档案整理、数字信息化及图片处理中心用房,便于参观查档的展览厅、阅览厅等。

  市委、市政府领导为昨天的五馆工程发出“开工令”。市长毛小平说,“五馆”建设对于展现无锡历史沿革,传承悠久文化,弘扬“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把五馆打造成一流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展示中心,使之成为无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文化交流促进基地、重要档案资料的保管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