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海岛不完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1 温州都市报

  灵霓北堤工程全线贯通后,洞头岛不再与大陆隔海相望,从而改写了温州版图和历史。如今,洞头不再是孤岛,那么我市到底有多少海岛,它们目前状况又如何呢?

  瓯江四岛

  温州海域辽阔浩瀚,海岸逶迤绵长,行政管辖的海域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与陆域
面积相当。除文成和泰顺县为内陆山区,其余县(市、区)均临近或直接濒海,有瓯在海中之说。

  就瓯江而言,位于我市境内的有灵昆、七都、西洲、江心屿四个主要岛屿,这四个岛中,除江心屿为旅游风景点外,其余三个岛均为居住岛。

  西洲岛地处鹿城区临江镇,面积1.8平方公里,是瓯江第三大岛屿。俯瞰该岛,状如鲤鱼,又称鲤鱼岛。由于该岛从未在山洪暴发或台风潮汐时被淹没,故人们又称之为“浮岛”。岛内有自然淤积2000余平方米的淤泥涂,1000多平方米的柳树林,数千平方米的淡水沙滩等。

  七都岛四面临江,岛中有岛,湖中有湖,环境几乎没受到污染,其功能定位是:高级住宅区、生态型度假休闲区和教育科研基地。

  灵昆岛位于瓯江入海口,地势低平,岛上西部有双昆、单昆、劈牌三座小山,东部的灵昆浅滩向东倾斜延伸到洞头海域。

  五大列岛

  据《海岛资源》显示,我市共拥有洞头、北麂、大北、南麂、七星等五大列岛,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436个(其中住人岛44个,占10%,总人口近18万人),岛陆面积170平方公里,岛岸线676公里。

  “无人岛占了我市岛屿的绝大多数,成为无人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无人岛上一般都有淡水资源,但储蓄量不多,不能保证居民的生存,此外岛屿面积不大,交通不便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现在一些住人岛的居民开始向中心城区和大岛迁移,小岛的居民将会越来越少。”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汉画说,洞头的大瞿岛和南策岛居民已经有往洞头本岛迁移的趋势,现在一些原来住人的小岛上都只剩下了一些空房子。

  “还有一个原因是岛上产业的多元化,同时和渔业资源的减少有关。”林汉画认为,以前这里的居民主要是靠渔业为生,现在不再局限于此了。一些渔民转而从事旅游服务业,有的纷纷外出谋生,有的就在外面安家落户。“不过有些岛屿是离不开渔业的,比如鹿西岛。”

  奇岛风光

  温州的众多海岛风景宜人,其中有很多岛屿造型奇特,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洞头鸟岛属于无人居住岛,位于洞头鹿西岛的东北海域,长年有群鸟寄居翱翔,繁衍生殖。大量的海鸥、白鹭、海燕等鸟类生活在这些岛屿上,一年繁殖二至四次。每年的4到9月份之间,岛上盘旋着上万只鸟,铺天盖地的群飞之景极为壮观,连沙滩上都是鸟蛋!

  在平阳南麂也有鸟岛美誉的岛屿,距南麂岛东南一海里的小柴屿、下马鞍等岛为海鸟栖息地,夏秋季节,海鸥、白鹭成群结队来这些岛上栖息繁殖,也被称为“鸟岛”。

  南麂岛北面的竹屿、大檑岛上则盛产野水仙花,面积有30亩,密度高,长势旺,花多香浓,漫山遍野,因此名为“水仙花岛”。

  洞头的大瞿岛东北距县城约9公里,现岛上居住着100多户人家,是人口比较少的住人岛,居民的生活相对原始,主要靠从事渔业。据洞头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没有通上电,直到近年来,为了将岛上的奇石怪岩辟为旅游观光景点,才运来了柴油发电机,必要时自己发电、输电。

  苍南县赤溪镇老君岛,又名老鹰岛,全岛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00米,面积24万平方米,岛上三分之二为五彩礁石。该五彩石色彩斑澜,结构镂空,似园林中的太湖石,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传说当年孙悟空掀翻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炼丹的炉水溅落在这个小岛上,变成了五彩奇石。这个酷似老鹰的小岛从此又多了个名字———“老君岛”。

  我市最南端的无人岛群是七星列岛,地处苍南县灵溪镇东南67.5公里海面,主岛叫星仔岛,高64米,周围围绕着天枢礁、天璇礁、天玑礁、天权礁、玉衡礁、开阳暗礁、摇光礁,呈北斗七星形状,因此叫七星列岛。

  平阳南麂列岛内的稻挑山,又名立人礁,其中有两个大礁,像两个魔鬼分列左右,又像一条“冲担”上挑着的稻禾,故名稻挑山。因礁石上无树无草光秃秃的,又叫无毛山。该岛为我国领海线基点之一,从该岛往外12海里就是公海,1985年10月平阳县政府在此立碑为志。

  叫停“岛主”

  洞头县有着“百岛之县”之称,103个岛屿和259个岛礁星罗棋布于碧波绿壤之中,海岛风光旖旎迷人。

  洞头大门岛是温州最大的海岛,面积达28.6平方公里,是洞头县14个住人岛之一。洞头县人民政府驻地岛为洞头本岛,为洞头县第二大岛。记者从洞头县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除了竹屿、大瞿和黑牛湾,南部和东部外围岛礁将依据法律法规实行强制性保护,严格禁止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竹屿岛由大竹屿和小竹屿等数十座岛礁组成。竹屿岛位于洞头本岛东侧6.5公里洋面上,岛上自然资源保护良好,附近海域生物多达200多种。大竹屿属无人岛,坡度平缓,属海岛丘陵地形。曾经风靡一时的个人承包无人岛的先例,使大家对竹屿岛的认识更深。2003年,《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国家鼓励个人和单位在保护海岛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使用无人岛,于是有了温州第一位女“岛主”,首期租赁时间暂定5年。

  该县发改局局长褚建华介绍说,“根据相关的文件,现在已经不鼓励私人对无人岛进行承包开发了。”他解释主要是为了维护海洋和岛礁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不使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海上乐园

  海岛的物产颇丰,各有特色。

  林汉画认为,无人岛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发展海洋旅游,休闲旅游产业,比如建立垂钓服务中心,可以乘坐游艇到无人岛的海域进行垂钓。

  乐清市内也有10多座岛屿,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伍善庆说,该市除了发展海水养殖,还在西门岛培育了我国最北部的红树林,并被国家海洋局批准命名为“海洋特别保护区”。在植被茂盛的桃花岛上种植了松树、棉花,尤多桃树,逢早春时节桃花盛开,风景宜人。

  苍南县利用南关岛、北关岛地处浙江最南端的优势,打造海上乐园,迎港台澳渔民进岛避风、交易。

  南麂列岛被誉为“贝藻王国”、“东海鱼仓”、“海上神农架”、“海洋天然博物馆”、“海洋生物基因库”,1990年被国务院列为我国首批5个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后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纳入世界生物网保护区,成为我国惟一的海洋类网络成员。此外,还有滩涂、港口资源,风力资源、潮汐资源等。

  海岛之最

  温州最大的海岛为大门岛,住人最多的海岛为洞头本岛;最北端的岛为乐清湾横仔岛;最南端的岛为苍南县七星列岛;渔业产量最高的为洞头鹿西岛,年达5万余吨;最美丽的岛当数南麂列岛,于2005年评为“全国最美丽的海岛”之一;历史上隶属于温州而“嫁”出去的岛有玉环列岛与台山列岛。■本报记者叶淦 通讯员 吴树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