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们,可别乱当大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1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本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天津市“妇儿健康促进行动”———10万妇儿行为习惯调查显示:当孩子发烧时,89.4%的父母在没有搞清是什么原因发病的情况下,只凭经验就给孩子用药,擅自做主用退烧药或抗生素。儿童保健专家李义民教授指出:临床上很多药物性耳聋或发生其它严重后遗症的病儿都是让这些家长“药盲”造成的。

  调查发现,93.9%的家长在孩子发烧时,第一反应就是服用退烧药。专家指出,目前有白血病、各种炎症等数十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均为发烧。而家长通常都是忙着用抗生素和退烧药“救火”,即使“明火”浇灭了,没找到“火源”在哪儿,这样极容易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期。大多数发热是感冒引起的,应用抗菌素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儿童使用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不慎可能导致药物性耳聋,还有红霉素里面的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肾等脏器的损害,还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专家提醒,长时间高热会造成惊厥,给肌体带来一定的危害,6个月内的婴儿在家中不能使用退热药,孩子发烧时应立即找医生咨询求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