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河水位均低于往年 土壤缺墒严重 我省投入4665万抗春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姜宏君

  江河水位普遍偏低,水库总体“吃不饱”,地下水位仍然较低,目前,全省掀起抗旱保墒热潮

  本报10日讯记者今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春我省旱情严重,全省各大江
河除两条水位略高于往年外,其余江河水位均低于往年,再加上水库总体蓄水不足,地下水位偏低,导致土壤缺墒严重。目前,全省掀起了抗旱保墒的热潮,投入抗旱资金已达4665万元,打抗旱水源井8326眼。

  全省江河水位普遍偏低

  据省水文局5月9日测报,全省各大江河已经全部解冻,与往年同期相比,除绥芬河、穆棱河梨树站水位略高外,其他江河水位普遍偏低。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1.87米,低于历年同期水位1.68米,低于去年同期水位1.62米。与去年同期(5月9日)相比,松花江干流偏低0.64~1.62米;嫩江全线偏低1.9~2.25米;蚂蚁河延寿站水位偏低0.85米;拉林河菜家沟站水位偏低1.23米;呼兰河兰西站水位偏低1.13米;汤旺河水位偏低0.56米。水位偏低严重影响了沿江的自流和提水灌区泡田用水,很多沿江灌区已经做好打补水井和二次提水的准备。

  水库总体“吃不饱”

  据统计,全省有灌溉任务的84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8.1亿立方米,虽比去年稍好,但比兴利总库容少蓄24.1亿立方米,总体蓄水不足。桦南县向阳山水库蓄水量只有0.402亿立方米,为总库容的27%,仅能解决向阳山灌区10万亩水田的泡田用水,仍有5万亩水田缺少灌溉水源。小水库和塘坝总蓄水量为3.24亿立方米,蓄水情况略好于上年,但仅占总蓄水能力的三分之一。拜泉县“百库千塘”地表水集蓄工程目前总蓄水量只有1450万立方米,不足总蓄水能力的20%。

  土壤缺墒严重

  最近一次测墒结果表明,松嫩平原大部分地区、黑河地区及汤原县耕层土壤处于干旱状态,其中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西部等县(市)土壤缺墒严重。在4月28日土壤测墒后,我省4月29日~30日出现了降水天气,降水主要集中在松嫩平原大部、黑河西南部,由于这些地区底墒严重不足,此次降水仅使个别县市的旱情有所缓解,西部大部分市县的旱情仍旧没有解除。

  地下水位仍然较低

  根据省水文局测报,全省地下水位与前几年比,略有回升,平均回升0.39米。地下水埋藏浅的低平原区由于连年干旱,地下水位持续多年下降,小幅回升并没有根本改变旱区地下水的状况。据统计,尚有15%的机电井出水不足。

  由于今年春季回暖慢、气温过低,各地的水稻秧长势缓慢,水田泡田期普遍拖后,导致本来紧张的泡田灌溉临界期用水量高峰更加集中,水田缺水问题较前一阶段更加突出,水田用水矛盾集中在拉林河、呼兰河、蚂蚁河等流域。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份降水略少,大部分旱区降水仍是偏少趋势。由目前气象条件结合水利条件来看,未来我省西部和水田面积较集中的流域的旱情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全省掀起抗旱热潮

  为了做好今年的抗春旱、保春种工作,全省掀起抗旱工作热潮。各地市都开展了抗旱水源建设,肇东市筹措抗旱资金557万元,用于打井、购买水泵和工具。肇东市政府拿出100万元,凡是新打抗旱机电井的农户,每眼机电井补助潜水泵(价值2000元)一台,这一惠农政策大大地调动了农民抗旱打井的积极性。安达市积极发展节水灌溉,发展水灌小麦和青储玉米、蔬菜基地,保证畜牧业发展。

  目前,全省最高日出动抗旱人力3.36万人次,出动各类抗旱水车1706台次;投入抗旱资金4665万元。据统计,截至5月初,全省共打抗旱水源井8326眼;新增小型蓄水工程626(座)个;维修机电井26708眼,维修泵站2938处,整修渠道2486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