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南京长江大桥水深不够才是真正瓶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8 国际在线

  

专家称南京长江大桥水深不够才是真正瓶颈(图)

  南京长江大桥桥下水面

  东方早报讯(记者 鲁勋 杨剑):曾载入小学课本、让无数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南京长江大桥,目前正成为讨论的焦点。

  针对当前有专家提议炸掉南京长江大桥以疏通长江“黄金水道”的说法,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9日在江苏省发改委、南京市发改委和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的“2006中国长江经济带生产力发展(南京)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内河航运的迅猛发展,南京长江大桥如今已影响了长江的运行效率,但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出发,摧毁该桥的可行性不大。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发现,有关这个话题有三方观点:“炸桥”说,“增高”说,“水深不够”说。

  “炸桥”说:引起轩然大波

  据报道,由于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为24米,万吨级海轮根本无法通过。而江阴长江大桥、润扬大桥的净空高度均为50米,可通行5万吨级巴拿马散装货轮。因此,2001年进入长江航行的国际船舶虽然超过1万艘次,但99%的船舶均停泊在南京以下港口。

  去年年底,交通部前部长张春贤公开表示,由于受南京长江大桥和芜湖长江大桥通航净空高度限制,目前万吨级海轮只能到达南京,南京到铜陵213公里可供万吨级海船通航的深水航道得不到充分发挥。

  有关专家认为,南京长江大桥等桥梁“腰斩”了长江,限制了万吨级海轮进入我国中西部,因此提议将其炸毁,以畅通长江“黄金水道”。

  该消息一经传播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人质疑说,要想大船能到武汉,长江上60%的桥要炸,要想到重庆,90%的桥都要炸,因为九江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鄂州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等净空高度都是24米。

  针对当前有专家提议炸掉南京长江大桥以疏通长江“黄金水道”的说法,王茂林9日表示,摧毁该桥的可行性不大。

  王茂林表示,随着中国内河航运的迅猛发展,南京长江大桥如今已影响了长江的运行效率。目前只有5000吨级的平底船在降下桅杆时方能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大桥的确阻碍了长江的运行效率。

  但他同时认为,虽然炸掉南京长江大桥的成本要比改造它的成本要高,但炸桥需要考虑相当多的因素。事实上,不仅是南京长江大桥,其上游的长江大桥也存在高度不够的情况,“总不至于统统炸光”。

  昨天,东南大学土木学院教授卫龙武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炸毁南京长江大桥并不合适,因为大桥有其历史文化意义。

  卫龙武教授说,南京长江大桥被誉为“20世纪南京唯一可与中山陵齐名的伟大建筑”,这座公路、铁路两用桥目前仍然是国内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而且在架构材料紧张的情况下,炸毁大桥是一种能源的浪费。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