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小邮票骗倒3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22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西班牙有超过35万人怀疑堕入一个邮票投资骗局,警方联同多个执法部门在连串搜查行动后,拘捕了9人,相信有人利用偏高估值的集邮邮票及其他收藏品,进行金字塔层压式推销行骗,行动中并检走约1000万欧元现款,涉案金额高达350亿欧元,大批受害人在马德里集会要求赔偿。

  采取联合行动的包括专门对付恐怖或贩毒活动的警队、国家法院、税务局及金融案检控官,调查涉案公司Forum Filatelico(FF)及Afinsa Bienes Tangibles(ABT)所进行的金字塔层压式推销行骗活动,当局出动300多人采取20多次行动,分别在五个城镇搜查FF的办公室及ABT的总部,及一些人的寓所,被捕的人当中包括FF四名人员及ABT五名员工,包括ABT的董事培尼亚及FF的主席布里奥内斯。

  FF及ABT公司是当地着名的收藏品买卖及拍卖公司,后者更是仅次于苏富比及佳士得的全球第三大收藏品公司,主要投资买卖旧邮票、钱币名画及古董艺术品。检控官表示可能会向涉案公司及人士提控逃税、洗黑钱、刑事破产及伪造文件等罪,但目前难以估计受骗者的损失。当地消费者组织指受骗小投资者多达35万人,主要为西班牙人,不少是退休人士,平均投资约150至300欧元,有人甚至被诱使将毕生积蓄孤注一掷,投资多至10万欧元。

  据悉,有关公司怂恿小投资者投放资金买入邮票基金,保证可在限期内赚取6%至10%的收益,在投资合约期满时保证可收回款项。但邮票专家指出,投资计划内的邮票及收藏品定价过高,甚至部分可能是赝品,有关公司只是层压式不断吸纳新客户收取新资金,而非靠实质业务赚取收益向投资者提供高回报。

  消费者组织号召受骗者共商追讨对策,数以万计受骗者在马德里集会要求赔偿,政府发言人称涉案公司提供的投资并非金融产品,政府因而不会向受骗投资者提供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