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怪事:20年难架一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30 今晚报

  浙江温州南翼有条大江叫鳌江。在鳌江入海口,一江隔两镇:南岸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首座农民城——苍南县龙港镇;北岸是百年古镇——平阳县鳌江镇。

  鳌江港是浙江五大联运港之一,南北两镇虽隔江相距400米,但是龙港镇的产品却无法直接到鳌江港发运。为了建造现定名为“瓯南大桥”的沟通之桥,两岸百姓盼了整整20年。如今,这座终于动工的大桥却又因种种原因而搁浅。

  建桥故事耐人寻味

  1986年,尚处在建镇开发初期的苍南县龙港镇,根据两岸发展的总体规划,多次向平阳县鳌江镇提出在两镇建成区联合架设沟通桥梁。但是,当时经济实力远胜于龙港的鳌江镇却不以为然。无奈,龙港镇只好舍近求远,在距建成区7公里以外的上游建造了龙港大桥。

  时隔7年之后,龙港镇成为“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以“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蜚声海内外。此时,龙港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实力,都已超过古镇鳌江。两岸间一直靠轮渡往来的民众,建桥呼声再起。有趣的是,这回龙鳌两镇政府的态度却倒了个儿——主动提出造桥的是早先并不积极的鳌江镇,而龙港镇却由当年的“积极派”变成了“消极派”。

  此后,南北两镇在民众建桥呼声的推动下,不断地进行沟通。但是又因在建桥选址上各不相让,建桥之事一拖再拖。此事引起温州市政府的重视,2003年7月6日,双方在市政府的干预和协调下,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并定名为“瓯南大桥”,两岸民众在盼望中终于等到了这个日子。然而,再次让他们失望的是,按规定要在2005年3月31日竣工的“瓯南大桥”,又因建设中冒出拆迁利益等问题,造成大桥至今竣工无期。

  利益纠葛迟滞工程

  “如果早建大桥,现在龙鳌两镇的经济会更加繁荣。”在龙鳌两镇采访时,两镇的一些干部对记者说。

  鳌江镇干部认为,两岸虽然行政归属不同,但共同依托着得天独厚的良港,双方有着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当初龙港镇提出建桥要求时,我们担心“肥水流入外人田”,生怕架通桥梁之后当地很旺的市面会受到对岸的牵引,影响本镇的经济发展。现在看来,这种只考虑眼前利益的短浅目光,错失了两岸“互补共兴”的发展良机。

  龙港镇干部也有悔意。他们说,现在意识到建桥是“既绿了芭蕉,又红了樱桃”的双活之路。如果当初积极回应鳌江镇的建桥要求,架起连接两镇的大桥,天然良港的区域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发挥,必将吸引周边地区甚至更远区域的人才、技术、资金向两镇聚集,为两岸发展成温州南部港口城市带来极大的可能。

  为建这座大桥,双方的认识终于走向统一,却付出了20年宝贵时间的代价。如今“瓯南大桥”已初现雄姿,但时间虽然消解了两镇政府的建桥利益之结,可动工之后却又陷入政府与个人的利益纠葛。瓯南大桥副总指挥戴安胡说,大桥迟迟不能完工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与拆迁户之间产生的矛盾。由于两岸引桥的延伸需要拆除部分民房,政府拿出高于市场的价格补偿拆迁户,但一部分拆迁户却趁机“狮子大开口”,致使大桥建设成了“半拉子”工程。

  “架桥之痛”岂止两镇

  在采访中,一些干部群众说:“龙鳌两镇如果同属一个县,这桥早就建起来了。”由于行政归属不同,使得双方在竞争与合作的态度上,本能地倾向于竞争而忽视合作,这就是为什么建一座400米长的大桥会如此艰难的原因。他们说,建这座桥让两岸百姓盼了整整20年,代价太大了。因分属两县,两岸都存在着怕被对岸分“一杯羹”的狭隘心态,结果损害的不仅仅是对岸,而是双方的共同利益。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架桥之痛”不仅仅发生在龙鳌两镇,在全国各地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它启迪人们,在区域经济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不同区域间不仅是竞争关系,而且越来越多地显示出“互补共兴”的关系。因此,在面对眼前利益与区域发展的碰撞中,要放眼长远,勇于克服自身的狭隘心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意愿出发,及时抢抓战略性发展机遇。同时也警示人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能只是喊口号,而要落实在行动上。

  记者在采访了解到,目前平阳、苍南两县对大桥建设十分重视,但由于引桥建设涉及拆迁民房的费用达数千万元,巨额资金负担让两地政府不堪重负,加上一些拆迁户过高的补偿要求,因而导致了“瓯南大桥”的再度停工。 (据新华社杭州5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