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敦煌因缺水遭遇严重生态危机 可能成为楼兰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38 国际在线

  

敦煌因缺水遭遇严重生态危机可能成为楼兰第二

  俯瞰月牙泉 来源:新京报

  月牙泉:即将走到生命尽头

  “她像一个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老妇人。”李茂锦——敦煌市外宣办主任——这样形容今天的月牙泉。

  1950年代前,这里深12米,水面20多亩。现在,它的水位只有1米,面积不足当年的1/2。曾经晶莹的泉水也变得浑浊黯淡,让人很难见底。泉中独有的珍稀植物七星草已基本灭绝——这草可治难产,月牙泉因此又称药泉。

  “月牙”南岸,还剩下13棵树——9棵胡杨,4棵老柳。为了挽救又一棵即将枯死的胡杨,人们在它的躯干外围起水泥墙。

  月牙泉是李茂锦儿时的天堂。那时的水一直漫到北坡的山腰,没有人敢从北坡上滑沙而下,因为怕掉进水中。泉的四面长满了水草,孕育着茂密的树林。鸟兽在林中出没,斑鸠、白鹤、狐狸、蛇,还有“石龙儿”——一种生长在沙里的肥胖蜥蜴。

  “它是世界一绝。”李茂锦说。沙山包围着月牙泉,但千百年来,水没有被黄色掩埋;无论气候多么炎热,它的水位不减——敦煌地区年降雨量34毫米,蒸发量2400多毫米,换在别的地方,泉水几天就蒸发干了。每年,都有数万人在沙山上面踩、滑,但落下的沙也填不掉月牙泉。

  “是缺水让它挣扎在死亡线上。”李茂锦说。

  四大湖的SOS状态

  专家研究表明,月牙泉和敦煌地下水系紧密相连——泉水“垂危”,敦煌的生态也就进入SOS状态。

  敦煌林业局副局长张玉玲说,过去的敦煌并不是满目沙漠戈壁。祁连山冰雪融化而成的疏勒河、党河汇入敦煌,滋养了众多的湿地和野生林地。

  敦煌境内曾有东湖、西湖、南湖、北湖四大湖泊,都有可观的水量;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建国初,东、西、北湖以及南山一带有天然林219万亩,其中胡杨林4万亩,是不折不扣的“绿色屏障”。敦煌境内的湿地面积曾经达375万亩。

  在这位副局长的指引下,4月中旬,本报记者在北起玉门关、南至阳关的地界上,围绕四个湖泊进行探查——东湖已名存实亡,北湖濒临消亡,西湖和南湖的水面大大缩减。

  敦煌往西南至阳关70余公里路途中,见不到任何绿色,间或有几条河道,也早已干涸。这一带沙尘暴异常频繁,龙卷风常常横扫路面,还差点掀翻了记者乘坐的汽车。

  阳关遗址就在南湖边,黄沙正在吞食绿洲。过去,阳关烽火台下就可能看到大面积的湖水,现在要转过几道山丘才能望到野麻湾残存的蓝色。而在唐寿昌城——汉龙勒城——遗址,沙丘已破墙而入。

  南湖旁,还有一处消失的河流——山水沟。文献记载,这里曾多次发生惊心动魄的大洪水,最后的一次是在1967 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山水沟里的水,开始由清变浊……不多时就听见有洪水咆哮的声响,随后卷地而来的是尘土飞扬的气味,跟着就看到水头有一丈多高的洪峰滚滚而来,直冲拦河土坝,不过十来分钟,就把土坝完全冲垮……”

  距阳关不远处,名叫“大沟水”的河流也已经消失。

  玉门关外的北湖,就如一个深有六七米的大锅,齐锅的水都煮干了,只在锅底还残留着一些“浆糊”——地下渗出的盐碱和泥浆搅和在一起。另据西湖湿地管理局局长吴三雄介绍,以前南湖到西湖之间有大面积的水域和湿地相连,现在已完全隔开。在西湖,可以见到成片成片枯死的胡杨林。

  敦煌市委提供的材料显示,敦煌境内因缺水面临严重的生态危机:

  其一是湿地萎缩。湿地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递减,到2005年,敦煌境内湿地面积减少了近1/3,仅存270万亩。敦煌绿洲区内的1万余亩咸水湖和1千余亩淡水湖中,80%已消失。

  其二是植被锐减。2005年,敦煌境内的天然林消失了近一半,仅存130万亩;而据甘肃草原队调查,1965 年时敦煌有576万亩草场,总载畜量12万羊单位,现在只有135万亩,减少了77%,载畜量5万羊单位,减少了57 %。

  其三是沙进人退。全市有50万亩土地沙化,自1994年来,敦煌绿洲区外围沙化面积增加了20万亩,平均每年增加近2万亩,沙漠吃掉了4米绿洲。

  “如果得不到遏制,50年内,敦煌将成为第二个楼兰。”北京林业大学罗菊春教授在5年前发出了警告。

  敦煌大河断流月牙泉几消失 温家宝批示加快治沙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了《人民日报》“情况汇编”后做出了重要批示,明确指出:“敦煌生态保护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加快进行。请甘肃省政府研究。同时要求发改委、水利部、环保总局予以指导和协调。”

  水量入不敷出 敦煌沙漠奇观月牙泉面临消失危险

  “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敦煌的地下水位下降了11.2米,月牙泉的水域面积由24亩锐减到不足8亩,平均水深由4.2米下降到1米,这样下去,月牙泉十几年后就可能消失。”敦煌市委副书记雒兴明说。

  闻名中外的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水质甘冽,四周为高耸如削的鸣沙山。尽管鸣沙山完全由流沙堆积而成,但两千多年来,月牙泉安处流沙包围之中而不没,“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堪称奇观。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