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建立完善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2006年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会议透露,国家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正在建立和完善之中。

  据了解,国家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包括准入体系、控制体系、评价体系、检查监督体系、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医疗风险保险制度(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等。目前,准入体系具备了基本框架,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已实现准入管理,现在正在着手建立医疗技术准入
制度。控制体系中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常规、管理制度、规则、标准、办法、指南等,对医疗服务全过程实施控制,今后将进一步完善。

  信息监测预警方面已开展了抗菌药物应用情况监测、细菌耐药情况监测、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医院感染监测等。有的地方在卫生部门组织下,一些医院也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亟需加强的两个体系是评价体系和检查监督体系。

  中国尚缺少一个针对医疗机构的统一标准的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医疗机构难以科学、客观地评价自身。没有统一的标准,无论是卫生部门还是医疗机构都很难衡量医疗机构运行状态。目前,正在探索建立统一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评价程序的国家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和制度。检查监督体系既有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依法进行的外部监督管理,也有医疗机构的院内监督,如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执行法律、法规、规章、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常规等执业规则情况。

    卫生部要求医院院长树立正确政绩观一心为民

    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明确4方面严打商业贿赂

    卫生部要求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 纠不正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