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烽火外交”到“地摊外交” 扁妄为自取其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19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出访中南美,原被视为过境美国的“过境外交”,但在布什总统的出手之下,竟成为“加油外交”、“迷航之旅”。民进党高层邱义仁所声称的“烽火外交”也沦为“地摊外交”,当陈水扁“打带跑”,专机如同地摊般与警察捉迷藏,甚至被无情驱赶时,请问,“国家”尊严何在?“外交”出访意义何在?

  布什全力杯葛陈水扁,只允许他过境本土以外的夏威夷、阿拉斯加,当然与“终统
论”有关。为了挽回县巿长“三合一”选举以后的低声望,陈水扁操作“终止国统纲领、国统会”,以巩固民调基本盘。上述手法当然引来台、美、中三角关系的紧绷,种种事件使得布什有意对陈水扁出重手。

  台北方面显然错估了形势,认为美国“挟台制中”,仍然会允陈水扁过境纽约、旧金山等大城。没有料到,美国宣布夏威夷、阿拉斯加为陈水扁加油地点,不允下机过境。布什分明是冲着陈水扁而来。

  陈水扁不堪羞辱,才有舍美国往西飞的“迷航之旅”,除少数人等以外,其他人都不知道飞往何处,这种置“国际形象”、人身安全于不顾,不正是陈水扁性格的外现?有什么因,就有什么果,专机在黎巴嫩碰壁,只能降落阿布扎比、阿姆斯特丹,请问有何“尊严”可言?

  台湾“外交处境”困难,这是一个事实。也因为如此,“小国外交”更应小心、谨慎、细致、尊严。海明威说:“在压力下要保持优雅。”陈水扁用民进党冲撞方式搞外交,用律师打官司方式营造“冲突、妥协”气氛,在国际文明社会的游戏规则之下,不但未得到支持与同情,反而引来嘲弄与批评,里子、面子全输,得不偿失。

  内外交困,难以收拾

  美国当然知道台湾在民主阵营、亚太形势的战略地位,布什为了修理陈水扁,显然把台湾与陈水扁切割,出手之重,不但“大人打小孩给大家看”,也表现了美国超强的性格。陈水扁手中无筹码,除了情绪性表现以外,能有任何抗议作为吗?

  台美关系受到伤害,在陈水扁任内修补是困难重重。胡锦涛透过布什对陈水扁施压,两岸关系有了更微妙变化,可以预见在陈水扁任内两岸官方关系难有突破。

  连战所营造的“两岸经贸论坛”受到台湾企业界欢迎;马英九抱着“少做少错,多做多错”心理坐收渔翁之利。这显示出陈水扁是如何不得人心。

  最明显的现象是民进党党务革新研讨会,基层党员炮声隆隆,质疑陈水扁家庭以及亲信的操守。虽然比起媒体的质疑稍有收敛,但民进党的内部检讨,当然更具指标意义。

  更值得关注的是台北巿、高雄巿的民进党市长候选人问题。党内初选制度已行之有年,甚至彰显了民主进步性格。然而,在高层授意之下,谢长廷、叶菊兰已成为不二人选。有意问鼎北巿的沈富雄退选,被媒体讥为“爬上岸的屈原”。高雄巿的陈菊则进退失据,甚至引来新潮流系的反弹。

  民进党基层的民主诉求再次展现,但中枢神经日渐僵化,甚至与民意背道而驰,是孰为之,孰令致之?大家心里当然非常清楚。

  古犹太大卫王有一首诗:“那以正义治理人民,以敬畏上帝掌权的王,好像日出时的曙光,像太阳照耀无云的清晨,像雨后的青草欣欣向荣。”领导是做正确的事,以国家利益、人民福祉为终极考量,公义、慈悲、和平才是紧抓不放的核心价值。

  非常可惜,陈水扁缺乏上述核心价值,操作方式又如此冲动与短视,自然引来负面后果。陈水扁回台以后,如何收拾台美关系的负面效应?如何面对民进党内基层的挑战?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