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尽唇舌换来万家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县调动“四级调解”纠纷调解成功率超过98%

  司法战线的人民调解能化解各类纷争,换来万家和谐,人们常说这归功于一张张的“婆婆嘴”。

  “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在调解中被人骂的事情常会发生。”梅县程江司法所所长
吕来祥如是说。

  调解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梅县程江镇紧挨着梅州城区,因城市建设的需要,涉及到征地拆迁的工作量很大。去年,天汕高速公路梅州段征地的第一户拆迁就因家庭矛盾出现棘手的问题。该户主的哥哥在香港工作,当年资助弟弟在家建起了房子,现在要建高速公路房子要拆,可以得到20万元的补偿款,嫂子得知后就返乡要与弟弟分补偿款,叔嫂间因此引发了矛盾。嫂子动员了娘家亲戚20多人前来与弟弟“对证”,附近群众想劝架又怕左右得罪人,只能眼睁睁等着“大事”爆发。程江司法所的调解人员闻讯赶到现场,苦口婆心疏导,并提出了叔嫂均能接受的理想方案,使他们最终握手言和。

  记者从梅县司法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在人民调解方面啃下了不少“骨头案”,去年靠调动“四级调解”的作用,3600多宗纠纷经人民调解,成功率超过了98%,挽回经济损失134万元,无出现“民转刑”案件,群众上访大幅下降,被广东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局长张新辉这样说:“人民调解是建设和谐社会、防止人民内部矛盾激化的第一道防线,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润滑剂’。”

  公心耐心加上一张“婆婆嘴”

  今年32岁的谢小彬,是梅县司法局基层股的股长,他从21岁中专毕业从事司法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不久前,当地人戏称为梅县的“西伯利亚”的桃尧镇发生了一宗建房土地纠纷,矛盾双方都是黄姓侄叔,家长都是退休教师。在外教书返乡的一方在祖居地建房,由于权属界限模糊,刚盖好第一层楼,另一方便强行制止施工,侄叔之间以及上辈人之间的陈年旧账也逐一被翻了出来当“吵资”,村民小组、村委到镇一级的调解员十几次做工作,效果都不明显。谢小彬闻讯和同事来到桃尧镇,县、镇、村、组“四级”调解员全部上阵,找双方讲情、讲理、讲法,终于让他们坐到一起,心服口服地接受调解方案,后来房子盖起来了,两家人又有说有笑了。

  在各类纠纷中,每宗案件都在考验着人民调解员。谢小彬感慨地说:“要想得到满意的调解,全凭一份公心、耐心,加上一张‘婆婆嘴’!”

  近年来,梅县司法局通过招录公务员引进大学生,把最优秀的人才配到基层司法所,完善办公条件,千方百计提高调解员的福利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尽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

  “每当看到当事人脸上重现的笑容和由衷的感激,再看看为解决纠纷所做的厚厚的案卷调查,我们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一位普通的调解员这样说道。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李庭昌饶延志林侠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