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植被惨被《无极》涂颜料 两年仍未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普通工具无法清理,两年过去仍未能恢复国家林业局表示,景区拍片基本都未报批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竞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无极》在圆明园取景拍摄期间,为制造效果,对园内西部的部分植被涂过一种黄色涂料。据介绍,这种涂料对植被破坏相当严重,被涂过涂料的植物在近两年后都没恢复绿色,仍有大量残留黄色。

  据相关人士介绍,2004年10月,《无极》剧组曾在圆明园内拍摄了三天,影片开头场景即在圆明园内取景。当时,剧组为制造荒凉的战场气氛,将部分植物涂成黄色。据目击者介绍,这种涂料看起来像粉状,但用普通工具无法清理,而这种涂料在圆明园内使用的范围相当广,远看上去一片黄色,还以为是深秋时节。

  此外,据透露,文物部门因要对遗址进行维护和看管,曾有规定,进入园内拍摄的剧组,需要手续齐全,而且每天需交纳几千元人民币,但《无极》剧组却每天只交纳了几百元。

  记者就此致电《无极》制片人陈红,但她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另据《新京报》报道,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员昨日表示,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拍戏都是地方政府或者风景区管理处与剧组协商后自行处理,基本上都没上报。

  依据国务院1994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核心区原则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实验区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原则上,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包括拍戏,要向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处报批,实际上,地方政府或者风景区管理处与剧组协商后,基本上没上报。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很难有效监管。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