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填志愿须考虑奖学金 每一批都有补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详答高考招生热点:填志愿须考虑奖学金每一批都有补录机会

  本报今天消息 高考填志愿在即,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热点问题接受传媒专访。

  问:今年广东高考有哪些政策变化?

  答: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每一批录取结束后给考生一个补填志愿的机会,就是说,第一批录取结束后,没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补填一次志愿,获得同批次的第二次录取机会……以此类推,这样就给考生更多的机会。但我最担心考生因为有这个机会便在报志愿时不够认真。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此时该批次大部分录取已完成,所以,虽然机会多了,但填报志愿仍不可轻率。

  问:考生应如何分析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答:在广东,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大、广外等的招生分数这几年都是比较稳定的,第一批志愿上线考生人数每年都爆满。但有些在全国也是很好的学校,因为广东学生对其了解不多,招生就会有“大年”、“小年”之分,有些年报考的学生爆满,有些年却因填报考生少而招不满,出现波动,因此考生家长一定要认真分析各种数据。

  问:对家贫考生有何建议?

  答:我们建议:先保证完成学业,然后再去实现理想。比方说,以你的成绩可以读北大,但却不能拿奖学金,读中大则可以拿到奖学金,怎么选择?那我们劝你报中大,前三名的学校和前十名其实没什么大的区别。再比如,很多学校对700分以上的考生有奖学金,那你可以考虑这些本科院校,本科读完后将来还可以考研,如果成绩继续保持优秀可以获得免试入读研究生的机会。家境困难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是要分析各学校的奖学金制度、租住条件,二是要敢于贷款。至今年3月底,广东所有高校都可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问:今年复旦、上海交大试行“面试直录”,中大、华工等名校有没可能借鉴这种招生方式?

  答:最近,教育部提出高校招生的新思路:高端放活,低端放开,中端稳定。对部分重点大学,给予更大的自主权;对民办学校、高职大专,实行“有指导的放开”;而对竞争最激烈的“中端”即普通本科院校,要保公平,保持相对稳定。

  面试招生在全国铺开还不成熟,这会令很多优秀的外地考生因家庭原因无法赴考,也会让考生到处赶考不堪重负,大学自身成本也很高。复旦通过面试招生300人,却需要1500名考官,这成本是很高的。

  (南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