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问责景观屡遭破坏岂能“无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近日于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批评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面对批评,《无极》剧组昨日给本报发来声明,陈红在声明中变身窦娥,说他们在当地拍《无极》,是得到当地政府许可的,自己“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我们已经在拍摄
前就做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只是因为天气等原因未能及时进行拆除”。剧组另一位负责人杨丹丹更表示:“现在去自然景观拍戏的剧组不止《无极》一家,有的对环境的破坏更严重,为什么不去关注,只抓着《无极》不放?”她说,《无极》的责任只在于一时疏忽,没有到现场跟踪当地政府对环境的复原工作(详见本报今日B1版)。

  细看《无极》剧组的回应,虽然陈红大呼“冤枉”和“误会”,但他们不敢也不能否认破坏自然的事实。所谓“冤枉”,只不过是纠缠于破坏之后,谁来恢复?何时恢复?杨丹丹更认为,没有及时“监督”当地政府,是他们唯一的责任———那么破坏一事,似乎便理所当然问心无愧。至于说“为什么只抓着《无极》不放?”类似的思维,其实人们并不陌生,一些因偷税漏税身陷囹圄的明星时有“偷税漏税的那么多,为何只盯着我不放”的喟叹,因涉毒被曝光的明星亦常有“圈里吸毒的大有人在,为何只盯着我不放”的牢骚。这样的诘问,自然不堪一驳,就如小偷不能因为有大盗存焉而认为自己的偷盗是合理的。

  一些地方政府,以能吸引到名导名剧到当地拍摄为荣,认为能促进当地的旅游文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不存在破坏之事,本来也没什么好说的。但自然景观是国家资源,拍完戏就拍屁股走人,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地方政府有环保意识的,尚可以及时亡羊补牢,做一些补救措施,若缺乏这种意识,则坐视环境污染而不顾,等有朝一日,舆论曝光,乃或推诿焉,或补救焉,但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却早付与断井残垣。近年来剧组被指破坏环境之事屡见不鲜,著例有《神雕侠侣》破坏九寨沟景观、《情癫大圣》破坏神农架生态、《情人结》擅改哈工大土木楼建筑格局等。

  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拍出一部获奥斯卡大奖的影片,亦不可原谅;如果生态既坏,拍出的还是一部超级烂片,则夫复何言,虽然理智告诉我们,片子的好坏,和生态之是否破坏,无必然关系。像《无极》这样的电影,如果一定要在优美的天池景区伐树插桩,那还是别拍为妙,没有谁会为少了这样一部电影感到惋惜的。

  既然不能否认破坏生态环境的事实,那么正确的态度是深刻反思、认真检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补救,而不是像《无极》剧组这样避重就轻,推卸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无极》之恶评如潮,就显得顺理成章,盖一群没有诚意、没有自省意识的人,又怎么能拍出有诚意、感动人的电影?

  拍电影固然是一项艺术行为,在一个尊重知识的年代,“艺术家”更是一个唬人的名号,但所谓“艺术”,不能成为凌驾规则的理由。近年来因为拍摄影视剧而破坏当地环境的事屡有所闻,确实不止《无极》一家。对这样的剧组,就算他们“艺术”到了巍巍乎高哉的境界,有关部门亦应当机立断,予以重罚,地方政府更不应急功近利,自毁长城。

  《无极》这部电影的巨大影响———惜乎是负面的,已经使“无极”一词,具有了某种挖苦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所指。在这里,笔者倒愿意给《无极》再做一次宣传———知错不改,真是太“无极”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