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祁连山冰川正不断退缩危及河西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11 光明网

  本报兰州5月10日电 记者曾华锋报道:“作为甘肃省河西走廊的生命线,祁连山融水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大约10亿立方米,预计面积在2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将在2050年前基本消亡。冰川局部地区的雪线正以年均2至6.5米的速度上升,有些地区的雪线年均上升竟达12.5至22.5米。”5月9日,甘肃省气象局局长、研究员宋连春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情况。甘肃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希望能遏制这一趋势。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东起乌鞘岭的松山,西到当金山口,北临河西走廊,南靠柴达木盆地。祁连山是由一系列平行排列的山岭和谷地组成,一般海拔3000—5000米,主峰海拔5564米。受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祁连山在海拔4200—44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谓为雪线。

  由于全球气温上升,生态环境恶化,冰川开始退缩。近20年来,随着全球性的升温,祁连山冰川大幅缩减,融水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大约10亿立方米。冰川冰面将继续减薄,冰川的萎缩态势也将继续,预计面积在2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将在2050年前基本消亡,较大的冰川也只有部分可以勉强支持到本世纪50年代以后。

  随之而来的是雪线上升。预计祁连山最低雪线会继续升高,将由2000年的4400米上升到4900米以上。

  为遏制这一趋势,1988年成立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祁连山保护区基本建设一期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无线电通讯组网工程三大基建工程。同时,颁布实施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林地大幅度减少的不良倾向。

  祁连山冰川退缩严重影响河西走廊生态安全,宋连春认为,在保护生态环境、控制人口增长、节约工农业用水的同时,可开发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祁连山区的空中水汽资源相对丰富,据计算,祁连山区空中水汽仅有15%左右形成降水。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其成为人工增雨(雪)的极佳地区。祁连山区全年云量丰富,具备全年人工增雨(雪)的良好条件,冬季人工增雪加大祁连山区冰雪蓄积,其融化产生的径流可有效调节补充少雨季节的用水。根据在祁连山区人工增雨实验所得出的初步结论,大体推算可为祁连山—河西走廊内陆河流域增加10%—15%的降水,每年可增加降水约7亿立方米。

  ●新闻链接

  祁连山冰川的生态作用

  祁连山现有冰川2000多座,每年融化的72.6亿立方米水,汇成河西走廊的生命线。按照国家分给甘肃的引黄配额,甘肃每年可用黄河水为30亿立方米,因此祁连山对于甘肃的重要性不亚于黄河。

  祁连山冰雪融化,成为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的源头,灌溉着70多万公顷良田,使河西地区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每年提供商品粮占甘肃省商品粮总数的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