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色风暴”揭开明码标价行贿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22 北京晚报

  

“黑色风暴”揭开明码标价行贿清单

  

“黑色风暴”揭开明码标价行贿清单

  综合新华社消息5月8日,辽宁铁岭县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两人死亡,5月7日,甘肃白银市王家山矿难9人死亡;4月29日,陕西瓦窑堡矿难被困32名矿工全部遇难;4月26日,河
南郏县矿难死亡10人,黑心矿主隐瞒死伤人数。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引人深思:江西省萍乡市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然而,在巨额利润诱惑下,近年来萍乡小煤窑非法开采猖獗,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而小煤窑滥采乱挖屡禁不止的背后,官煤勾结几乎成了当地煤炭行业公开的秘密。“结交费:5000元;中秋节、端午节过节费:1万元;春节过年费:2万元。”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以检察机关为主力的一场打击官煤勾结的“黑色风暴”过后,萍乡煤炭行业存在多年的“潜规则”也终于大白于天下。

  板车加箩筐就开小煤窑

  “板车加上箩筐就能开出一个非法小煤窑。”萍乡市检察院黄严宏副检察长说,当时全市非法小煤窑在1000家以上,有时仅一个乡镇就有一二十个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小煤窑。

  萍乡市检察院在一次调查中发现,私人经营的小煤窑遍布全市5个县区,非法开采现象极为严重,而负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审查报批、安全生产验收等职责的部门和乡镇政府的少数工作人员却与小煤窑主交往密切,管理监督制度形同虚设。

  暴利有时会催生犯罪,当地人都知道,谁一旦获得了采煤权就意味着暴富。而与惊人的利润相比,非法开采煤炭的成本却微乎其微,简陋的生产工具加上一群临时招募的工资低廉的农民工就具备了非法开采的几乎所有条件。

  2005年2月,萍乡市上栗县检察院对滥用职权导致上栗县赤山镇一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造成15人死亡和5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的县煤炭局副局长袁某立案侦查。

  “黑色风暴”揭开行贿大网

  安源区青山镇的漆鸿明、漆鸿伟两兄弟在当地开办4家煤矿,其中有3家属无证开采。数年来,漆氏兄弟非法开采暴富。2005年4月11日,漆氏兄弟被秘密传唤。在检察院办案人员的强大攻势下,漆氏兄弟很快交代了他们向数十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拉拢入股的犯罪事实。随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又秘密传唤了与此案有重大牵连的小煤窑主王安华。经过突击审讯,王安华也交代了向行业管理人员行贿的大量事实。

  随着检察机关办案的不断深入,一张庞大的行贿受贿网络浮出水面。在这张网络中扮演着极不光彩角色的原萍乡市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日忠、原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吴同和、原萍乡市安监局副局长刘曙建等人相继落马。至此,萍乡市查办的煤炭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共有12件12人,其中贿赂案件10件10人,渎职案件2件2人。

  明码标价行贿清单

  在萍乡煤炭行业内部,部分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存在着一个不成文的行贿价目。办案人员介绍,一名小煤窑主曾经为了结交原萍乡市安监局副局长刘曙建,趁刘曙建外出散步等机会先后4次各丢给他5000元“结交费”,并不告而别。然而,直到案发时,刘曙建仍然不知道送给他2万元“结交费”的小煤窑主是谁。胡锦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