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交会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28 海交会新闻中心

  海交会是福建省举办的一年一度大型综合性对外经贸活动,是两岸经贸交流的盛会。海交会又称“5·18”活动,固定安排在每年5月18日开幕,内容涵盖两岸合作、区域协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经贸研讨、文化交流等。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促进两岸合作、加强经贸交流、展示海峡西岸”为主题。海交会前身是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和创办于1999年的海峡两岸科技成果交易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累计接待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近百个城市的十几万名来宾;累
计签约项目3000多项,合同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累计接待参展客户和观众约100万人次;累计有近千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建成投产。海交会也带动了商贸、服务、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和投资者的欢迎,在海内外客商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海交会突出“海峡”主题,台资企业参展参会踊跃,是中国大陆与台湾有关方面联手举办的规模盛大的两岸经贸展,也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平台。福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在对台经贸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海交会专设台湾馆,邀请台湾有关行业协会联合承办,主要展示台湾本岛电机、电子、机械、建材、农业等产品。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中世贸协会、台湾工业科技研究院、台湾光电技术促进会、台湾信息技术策进会、新竹科技工业园区、台北电脑同业公会等机构先后组织近2000家台资企业参展。台湾馆内还另设金门馆、马祖馆、澎湖馆,以展示金马澎旅游风光、风土人情和特产为主。同时组织在福建以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投资的台资龙头企业参展。每年海交会期间均有近千名台湾政经界知名人士应邀参展参会。

  海交会突出“经贸”主题,商业配对到位,交易成果显著,参展效果好,成为中国会展业一道倩丽的风景线。海交会每年在境内外重点地区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和投放,与海内外专业展览公司、中介机构合作招展,与国内著名展会对接,联合国内各大中心城市,加大专业客户和采购商邀请力度。从2003年开始,海交会主展与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简称商交会)合并展出,按照“博中有专、专中有博”的办展思路,对展示产品进行细化,海交会设立中心馆和台湾馆,商交会分别设立纺织服装、工艺礼品、食品、家居用品等专业馆。商交会的加盟增强了海交会的商品展示与交易功能,每届展出规模达6万平方米约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每届前往参观、洽谈的客户和观众约达30万人次,累计签订4000多项交易合同,交易总金额达数十亿美元。海交会期间还配套举办两岸经贸合作、跨国公司投资、逆向采购等一系列研讨会、洽谈会、论坛等活动,是展示企业风采、扩大品牌宣传、交流行业信息、沟通供需渠道、谋求发展商机的理想平台。

  海交会年年都有新亮点,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日益增强,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主要媒体每年均派出专门报道组参加海交会新闻报道工作,港澳台地区主要媒体和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媒体也对海交会进行广泛报道。新华网、
人民网
、新浪网、搜狐网等著名网站大量发布海交会信息,与海交会网站进行链接并进行全程图文直播。2003年第五届海交会在全国上下抗击“非典”、经贸会展活动相继取消的特殊时期如期举办,成为福建省抗击“非典”成功的转折点,被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誉为“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盛会”;2004年第六届海交会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大背景下举办,与首届世界闽商大会、首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第四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四会联办,相互造势,盛况空前;2005年第七届海交会在台湾政党领导人访问大陆后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免税直航大陆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从而创造了来宾团组层次最高、数量最多,媒体报道量最大,展会参观人流和洽谈成交金额最多等多项历届之最,成为最成功的一届海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