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划定国家级重点防治区 有效预防水土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水利部最近宣布已在全国范围内划定了一批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以便有关部门分区开展工作,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地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

  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中国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监测中心副主任姜德文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严重的水土流失已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多方面的危害。“第一,每年因为水土流失,我们国
家损失100万亩约合近7万公顷的耕地。如果这种趋势长期发展下去,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就做不到了;第二,水土流失加剧了干旱、洪涝灾害的发生;第三,因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退化了,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很多影响,我们国家的贫困地区百分之七、八十是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

  由于中国的水土流失地区分布很广,成因复杂,产生的灾害形式和危害程度在不同的地区差异很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也各异,因此,需要采取的对策和综合治理措施以及防治的模式也就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如想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就必须要针对不同的水土流失原因和形式,分地区、分类型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因地制宜。所以,中国水利部在全国水土流失遥感调查的基础上,将中国急需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地区划分为三种类型的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共计42个,面积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姜德文说,水利部将这些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分为重点预防保护区、重点监督区和重点治理区三类,并提出了相应的水土流失防治模式。

  重点预防保护区大多位于林区、草原及水源区,水土流失情况还不太严重,但存在水土流失加剧的潜在危险,而且一旦发生严重的水土流失就会对中国的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中国将会在这些区域实施封山禁牧等措施,限制开发建设活动,以避免人为破坏。

  重点监督区多位于矿山、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最为集中的区域及一些特大型水利工程的库区,在这些地区开展的开发建设活动的规模和强度都很大,极易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引发重大灾害。中国政府将会对这些地区的开发建设活动实施重点监督,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土流失。

  重点治理区则集中于中国中西部地区,主要是大江、大河、大湖的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情况现已十分严重。对于这些地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综合治理。

  中国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监测中心副主任姜德文先生认为,这种划分方法有利于中国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更好的效果,而且也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跟国家的长期发展有直接的关系。哪些区域作为国家层面要重点保护生态环境的地区,这些区域就要限制一些产业和布局,有些区域环境容量或者资源容量还允许经济建设活动,这些地方就可以进行一些开发建设活动。这次划分三类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应该说对于落实和保障‘十一五规划’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的实施有具体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