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拖垮粤海祸首坐监10年 广东最大信用证诈骗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肇庆商人李钢鸣重金收买粤海集团属下粤海轻工业品有限公司(下称“粤海轻工”)两名负责人,合谋虚构贸易手段骗取信用证项下款项4200多万美元。3人造成粤海轻工及粤海集团本息合计高达4亿元的债务,最终点燃了粤海集团重组的导火索。

  日前,广东省高院终审以信用诈骗罪判处李钢鸣有期徒刑10年。这起广东省历史上
最大的信用诈骗案,在历经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和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的抗诉,5年后终于尘埃落定。

  勾结内鬼骗走20亿元

  案发前,肇庆人李钢鸣曾经担任肇庆市中旅企业(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和总经理、正和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1994年5月,李钢鸣和当时广东粤海集团属下、驻港中资企业粤海轻工负责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广正、副总经理梁德兴———密谋套取资金。他们商定:由粤海轻工帮助正和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向香港银行申请开具信用证的方式套取资金,并由李钢鸣实际控制的肇庆中旅企业(集团)公司进行担保。正和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除付给粤海轻工开证金额2.5%至3%的手续费外,还在暗中付给两名“内鬼”0.5%的回扣。

  从1994年6月到1996年4月,他们伪造虚假的贸易合同和有关单证,向香港渣打等20多家中外银行申请开具信用证132份,开证总金额达到2.6亿多美元(折合人民币20多亿元)。

  李钢鸣不断套新还旧,骗取资金量越来越大。他将套取的款项非法侵占随意支配,根本没有用在申请开具信用证的用途上。到1997年案发时止,还有4221万多(合计3亿多人民币)美元没有归还。

  拖垮粤海全家移民美国

  为此,粤海轻工和其上级粤海集团背上了本息合计4亿多元的银行债务。

  粤海轻工和粤海集团不仅仅遭受巨额资产损失,其商业信誉更是受到极大损害。粤海集团是广东省驻港的龙头企业、窗口公司,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商业信誉的损害甚至波及了在香港的所有中资企业。粤海轻工也由原来信誉良好的驻港企业沦为银行逼债的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粤海集团不得不进行重组。而李钢鸣则把从粤海骗取到的巨额资金转到自己在美国的企业,甚至全家移民到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