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解读美国副国务卿讲话:切割陈水扁与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消息尽管陈水扁认为这次“过境”美国受到的“有失尊严”的待遇是对他个人以及全体台湾人民的羞辱,但美国副国务卿佐力克说,“美国支持台湾,但不鼓励那些想要‘台独’的人,而且不会随台湾的政治人物起舞”,他并暗示,美国这次的作法,就是要陈水扁为他过去的言行付出代价。台湾TVBS电视台对佐力克的讲话解读说,这是美国首度明确的把陈水扁与台湾人民做切割。

  陈水扁此次出访“过境”引发的风波引起各界聚焦,许多人都在关注未来美国与台湾关系的走向。几家台湾媒体在今天引用台当局“驻美代表”李大维的话说,美台双方已达成原则性协议,让最近的风波落幕,继续推动双方的友好关系。

  报道指出,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办的一场听证会中,当支持陈水扁的美国会议员质问美方对陈水扁的待遇过于“屈辱”,并要布什政府道歉时,佐力克的话不但越讲越白,还首度明确的把陈水扁和台湾人民做了切割。

  佐力克说,美国此次处理陈水扁“过境”,完全是美国的决定。他强调,美国处理台湾问题时必须小心,使美国想对台湾支持的同时,不鼓励那些试着朝“台独”移动的人,因为“独立意味战争”。

  佐力克的回答让质问他的议员接不上腔。

  TVBS的报道还指出,尽管在这场“过境”风波中,有几位美国议员发声力挺陈水扁,但出头的都是一些重要性低、对国会领导阶层影响有限的人。经过了这次听证会,陈水扁个人在美国国会所受支持大幅萎缩的状况,也变得更加明显了。(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