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教授张颐武称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53 国际在线

  

北大教授张颐武称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图)

  孔子

  

北大教授张颐武称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图)

  章子怡

  

北大教授张颐武称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图)

  张颐武一番惊人语招来“花痴”之讥 图片来源 信息时报

  张颐武观点:

  1、“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

  2、“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 ———摘自《新周刊》

  编采手记

  “太受伤了!请你们一定要为真正的中国文化说句公道话!”昨日下午,读者张先生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表示强烈不满,称中午看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无意间引用某媒体的观点,“一个孔子抵不上一个章子怡”,让这位大学生气愤难抑。我们的编辑记者立即输入关键词“孔子·章子怡”,很快找到文章出处。在《新周刊》上一期关于“贩卖中国文化”的专题中,北大教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抛出的新锐观点。于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关注,本报推出这个选题,也想与广大读者共同探讨。

  一个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

  在《新周刊》专题“如何‘贩卖’中国文化”中,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称———

  “现在都说20世纪全球文化输出中心是美国,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20世纪是一个美国梦的时代……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也很好,这个高速成长也可以打造出一个中国梦,要创造出一套对中国梦的文化想象,章子怡就是。这个小姑娘小时候看电影肯定也觉得那些好莱坞明星都不可企及,但现在,所有的大明星都在电影节上跟她平起平坐,这些大明星们都对她说:‘你是未来之星。’这就是中国梦。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低端、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

  “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

  “孔子不是很伟大么,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么,章子怡也是中国人的代表啊,新闻周刊、时代周刊都拿她当封面来报道中国呢。既然如此我们也要尊重她,崇拜她,好歹中国人就这么一张脸让人家记住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