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党内罢免撤换制度期待破冰 实施办法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论坛》杂志刊登文章说,中共党内罢免或撤换制度是党章规定的内容,是党内民主在制度层面上的一个重大发展,当务之急是要抓紧制定一个适合现阶段党情并且便于操作的党内罢免或撤换实施办法,以此为桥梁和基础,把党内罢免或撤换这一民主监督机制正式启动起来,然后逐步完善和发展。

  2006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
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共党章第一章第四条关于党员享有权利的第(四)款规定:“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出台后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提出,要在党内建立健全并实施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事项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十项重要监督制度,其中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有权向上级党组织提出要求罢免或撤换所在委员会和同级纪委中不称职的委员、常委”;“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有权向上级党组织提出要求罢免或撤换所在委员会不称职的委员、常委。”

  文章说,这十项制度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完整而有力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文章认为,从党章关于党员有权“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干部”的一般性规定,到《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党内罢免或撤换制度,这是党内民主在制度层面上的一个重大发展,而将这一制度具体落实于党内监督的实践之中,则是党内民主在发挥监督制约作用上的一个重大飞跃。只有实现这一飞跃,才能体现出这项制度建设的实际意义和价值。但要实现这个飞跃,尚任重而道远。当务之急是要抓紧制定一个适合现阶段党情并且便于操作的党内罢免或撤换实施办法,以此为桥梁和基础,把党内罢免或撤换这一民主监督机制正式启动起来,然后逐步完善和发展。

  新闻资料:中共党内民主与监督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