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旅匈华侨第2代:不想再做个“开餐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马晓和楠楠是我在布达佩斯结识的一对年轻小夫妻。马晓二十五岁,楠楠二十三岁,两人目前都就读于布达佩斯理工大学。

  严格说起来,马晓是真正意义上的华侨子女,他的父母都是在匈牙利生活了十几年的老华侨,而楠楠是因为结婚才跟随丈夫来到匈牙利的。说起二人的相识、相恋,真正要算是缘分了。两年前,楠楠在国内读完大学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便迷上了上网。马晓由于经常和国内的朋友聊天,便在本地聊天室中遇到了楠楠,二人聊得投机,以至都萌发了要从网上转到网下的想法。于是,马晓为此专程回了一趟国,没想到两人一见面,感觉竟比想象的还好。俗话说,网上相识是缘网下相知是分,有缘有分爱情才会长久。这对小情侣从心仪、相恋到相爱,一年后就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直到如今,马晓说起这段往事来,喜悦和幸福之情还是溢于言表,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可真叫做“千里姻缘一线牵”——天作之合。

  在采访中,马晓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事实也是如此,命运除了赐予他一桩美满的婚姻外,还把富足的生活交到他手中。

  马晓的父母是做中餐馆生意的,尽管目前在匈牙利,中餐馆生意今非昔比,中晚餐的上座率一般只有五成,但马晓父母的餐馆位于布达佩斯的富人区,周围高档别墅、餐厅林立,他们做的又是当地匈牙利人的生意,因而并没有受到海外中餐馆生意普遍低迷这个大风向标的影响,相反,收入一直比较可观。马晓说,他们家的生意能有今天,多亏了父母早些年的艰苦打拼。

  马晓的老家是浙江,父母在出国前就在家乡开了一家小餐馆。起先是父母在朋友的游说下来到匈牙利,刚开始也只是在别人家的餐厅里打工,那段日子,父母每天工作达十三个小时以上,从上午10点到夜间12点,周末还要加班,唯有星期天工作时间稍短一些。父母当时最大的愿望是解决好身份问题后将孩子接到匈牙利,然后开一家自己的餐馆,这大概也是所有中餐馆师傅们共同的梦想。马晓的父母是幸运的,他们很快便有了属于自己的餐馆,从而迈出了异国创业的第一步。

  我问马晓,他很小就来到匈牙利,耳闻目睹之间,对于中餐在海外的兴衰史是否有更直观的体会呢?马晓说,早些年,中餐在海外的地位有如现在西餐在国内的地位一样,老外们把吃中餐当作是一件极为高雅和值得炫耀的事情,你问他们中餐究竟有多好吃,谁也说不清楚,但那时候稍微有点身份和地位的人总要找机会来吃顿中餐,就餐时还要西装革履、衣冠楚楚,仿佛是出席什么重要的场合。而现在,中餐的地位一落千丈,这主要是由于华人餐馆内部不正当的“降价”风的驱使。不少餐馆业主认为,便宜就能招揽顾客,殊不知这只能是死路一条,不但不利于推广中餐,而且还把竞争的优势让位给其他国家的特色餐。马晓对我说,他们家的餐馆从来就不制定什么最低菜价,相反都是以提高菜肴质量和服务态度来吸引顾客。

  我问马晓,他从父母那里学到了这么一本实用的“生意经”,将来是否打算继承家族产业呢?马晓笑笑说,这个问题他同父母也探讨过多次,父母的想法是让他大学一毕业后就接管餐厅,但马晓却不喜欢这样。他说,一旦接管了餐馆,就再也无法脱身了。全部的时间都浸泡在餐厅里,虽身处匈牙利,但对当地的社会一无所悉,完全生活在一种封闭的小世界里,这样的日子是他们这些年轻人所无法忍受的。马晓告诉我,他未来的打算是毕业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好让国内的亲戚朋友们问起时不再以“开餐馆”三个字来作答。我问他,在他看来什么是体面的工作呢?马晓不假思索地说,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后能够到中国银行布达佩斯分行工作,在他心目中,那里是高级白领的聚集地。不过,马晓也承认,他的这种“打工”生涯不会继续太久,毕竟他也是自家餐厅的小老板,从来都是别人为他打工,而他也深谙老板与雇员之间收入差距之大这个道理。马晓说,他认识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华裔老板,他的年收入逾百万美元,而他手下的雇员年收入超过五万美元的都属凤毛麟角。

  我问马晓,是否想过要回国创业?他摇摇头说道,“我没想过要回国,何况回国后我能做些什么呢?现在国内的就业压力这么大,我的许多朋友毕业后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们都还很羡慕我呢!”马晓说,他打算和楠楠一直生活在匈牙利,将来父母可能会回国养老,到那时他再选择国内、国外两边跑的日子。听到马晓的这番话,我的心中充满了许多感想。在我所接触到的华侨子女中,果断地选择留在匈牙利或是回国创业的为数并不算多,大多数人还徘徊在未来与现实的夹缝中。未来,应该属于一片广阔的天地,而现实的重压和传统的束缚又压抑了这份想要寻求广阔天地的心境。矛盾的心理与心理的矛盾,愿马晓这样的第二代华侨子女能够早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勇往直前、契而不舍!(供稿:匈牙利《欧亚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