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出现“手机定位”服务 市民担忧隐私被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26 国际在线

  手机定位服务可以让人无所遁形,广州市民对此争议多多

  羊城晚报(记者 曾颂)报道:国内一些服务商提供的手机定位服务,使人们越来越像电影《手机》里的严守一,无处遁形。羊城晚报记者今晨测试发现,只需一个短信授权,别人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定位查知你的所在位置。

  操作容易,漏洞不少

  记者获悉,一家武汉公司开设了“手机定位网”,提供全国范围内的手机定位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或者网络,查到对方手机所处位置———前提仅仅是,对方发送一条短信授权。换言之,若有人偷偷使用你的手机发送授权短信,即可随时跟踪你的动向。

  记者今晨注册了该网站账号,并与同事合作,定位其手机号码。网络定位返回的结果是:“135####位于广州市区,东风东路,东风东路小学”,并提供一张标注了位置的地图。用短信查询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此时这位同事正位于距东风东路小学50米处———结果虽有误差,精度仍十分惊人。

  广东也出现区域性的定位服务。深圳一家公司就提供全省范围内的短信定位服务。同样的,一部手机发送了定制短信和授权短信,别的用户就可以通过短信查到持机人的位置。

  “如果有人盗用我的手机来授权,我怎么能发现呢?”记者在电话上询问这家深圳公司的客服小姐。对方称,由于目前系统不能提醒受查询的机主,所以要知道手机是否被定位,“只能查询话费清单”。

  众说纷纭,争议颇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询问对手机定位的看法。

  “这样搞我们还有隐私吗?”阎先生对定位业务意见很大。“要是流传开来,恐怕离婚率都会上升。”

  程序员小谢则觉得很新奇:“好处很多啊,比如在外面遇到紧急情况,救援人就知道我在哪。或者到一个陌生城市,朋友过来接我也很方便。对小孩子就更有用了。”但问到“如果老板要定位你怎么办”时,他耸耸肩,摊开双手作无奈状。

  受访市民一致认为,授权定位是“很严肃”的事,不能仅靠一条短信来确定。

  广州法则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瑾则认为:“既然服务商要求通过授权才开通服务,就不至于构成隐私权的侵犯。但授权最好是书面形式,同时出示身份证明,这样网站自身的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