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110周年校庆史诗《竢实扬华》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51 新浪教育

  5月15日,西南交大110校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竢实扬华》将隆重上演, 7日晚七时,该舞蹈史诗于大学生会堂进行了第一次彩排。下面,就让我们为带着您走入这承载着浓厚历史感的舞蹈史诗,精彩内容先睹为快吧!

  竢实扬华——我们为了交大而歌唱!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竢实扬华》是一百一十年来首次完全由我校独立创作的一台高水平演出,是对我校艺术改革与发展结果的全面展示。它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为主题,采用歌舞的形式演绎交大历史,展现交大沧桑,弘扬交大百年精神,描绘交大明日辉煌!它注重体现厚重的历史责任感,体会角色内心感受,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历史背景透过张力表演呈现出来。它力图从全方位,多层次勾勒出交大百年发展与中华百年荣辱兴衰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交大精神艺术化的真实还原。

  舞台表演——真唱、真演、真情!

  预计将成为中国高等学府第一部音乐舞蹈史诗的《竢实扬华》,其演员队伍全部由西南交通大学的师生构成。其创作、策划、演出几乎全是学校的原班人马进行。其特点也正在于此。由这些本色演员来表现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精神更具情感。这些来自学校本身的声音、面貌将通过歌唱、舞蹈、情景表演、配乐朗诵等表现形式,以艺术再现学校的历史,梳理几经搬迁、艰苦发展的全过程,由此提炼出西南交通大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

  演唱类节目是采用前期录音合成、现场表演还原的艺术手段,要求演员必须现场真唱,并与舞台表演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达到真唱、真演、真情的完美统一。肢体动作、表情从作品表达的实际需要出发,达到情真意切、神形合一的艺术效果。无论是张弛有度的舞台表演,还是线条清晰的故事情节,都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时代背景充分揭示出来。其根源还是承载了学校厚重的历史、巍巍的校魂和精神。相信会给每位观众带来视觉和心理上的超强震撼。

  舞剧内容——真实表现了学校发展的几次变迁与坎坷历程

  “历史从幽深的岁月中踏歌而来,岁月在斑驳的履历里生生不息。一百一十年,弹指一挥间。……”高昂而沉稳的《百年丰碑》拉开《俟实扬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序幕。全剧由序、五个主体篇章及终曲组成,共11个节目,紧扣学校发展的几次变迁与坎坷历程。《榆关起征程》、《唐山蕴风华》、《平越传薪火》等等歌舞、朗诵篇章,丝丝入扣、摄人心魄。交大人有苦闷、有彷徨,更有一种逆境拼搏的韧性与昂扬。还有什么比母校的巍巍惊魂更能让每位交大学子为之泣泪。背负过民族的屈辱,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幸免于天灾的重创,西南交通大学今日的辉煌是历代交大人拼搏的成果。《峨眉铸新史》、《锦官扬中华》每一篇章都令人震撼不已。没有过多的口号,却营造出股股动力让人潸然泪下。清新明快的线条勾勒出幅幅美妙图画;浓墨重彩渲染了上下百十年的庄严历史。古典与现代交融,梦幻般的灯光布景将真实再现眼前。时而悲壮,时而鲜活,时而沉痛,时而激昂,幕幕精彩,篇篇动人。使人激情澎湃,如痴如狂。这,就是母校!这就是伟大而深邃的西南交通大学!伟大的前人们创造的丰碑样的历史。爱,由心生。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奉上这台历史史诗,扬我校威。相信亲临现场,带给大家的将是一份不同凡响的精神大餐。

  参演人员——全部是交大在校师生

  本次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竢实扬华》所采用的演员,全部是西南交大的在校师生。编者的初衷是由交大的人,演绎交大的故事。全校性的演员选拔早在数月前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因为舞台演出的难度较大,所以对参演人员艺术水准要求较高。选拔着重依托西南交大艺术团,西南交大峨嵋艺术团,艺术与传播学院音乐系以及其它专业的舞蹈音乐老师。可以说《竢实扬华》是一部真正的交大原生态艺术作品。

  舞美效果——堪称完美!

  四川省最好的音响师、灯光师,四川省最好的服装设计师,四川省最好的舞美家——这,就是此次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在舞美上的最大特色。据悉,这次舞蹈史诗的舞台布置将屏弃简单的喷绘布置,而采用一道固定布景,五道活动布景,其中包括运用吊杆的竖直活动以及运用滑轮的水平活动,灵活地、分展地现交大的历史场景。其中这次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舞台灯光是我们交大在活动中灯光使用用电限度最大的一次,为了满足此次需要190千瓦的用电限度,学校特意改造了大学生会堂原有的150千瓦的用电限度。服装设计师是大家所熟悉的电视剧《尘埃落定》的服装设计师,其所采用的旗袍、学生装、长衫等还原了历史,给了观众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目前,所有参演人员仍在加班加点埋头苦练,不断地对节目进行改进和完善,力图在15号奉献给大家节目最完美的一面,让交大的巍巍校魂真正在艺术中得到体现,让交大的校园文化与精神完整的呈现于音乐舞蹈史诗当中。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次历史的、艺术的完美盛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