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前莫喝“垃圾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52 深圳晚报

  翻新陈茶末掺杂杨树叶

  餐前莫喝“垃圾茶”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昨天披露说,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大多是“垃圾茶”,不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而且灰尘多,消费者饮用前应仔细鉴别。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经过调查后披露说,这些廉价茶主要有3种:

  一是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各个小饭馆;

  二是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就“出味儿了”;

  三是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据国家茶叶质检中心主任骆少君介绍:“闻起来具备浓郁茶香的则多是加入了香精之类的添加剂。”骆少君说,香粉、香精、甜味剂、色素等作为一种添加剂,是允许使用的,但要使陈茶或发霉的茶产生浓郁的香味,需要添加数量相对较大的香精或香粉,长期饮用这种添加剂超标的茶叶可导致癌症,轻微的也会导致腹泻、头晕、恶心。

  据介绍,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比如它的理化指标规定其中DDT和六六六两种农药的残留不能超标[DDT(mg/kg≤0.2);666(mg/kg≤0.2)],重金属如铅和铜的含量也不能超标。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说,“垃圾茶”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而且灰尘多,不卫生。食用过量的铅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植物神经紊乱等。

  为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说,饮用餐厅赠送的免费茶水前应仔细鉴别,首先消费者要从色、香、味、形和叶底来识别茶叶的好坏。正规茶泡出来的茶汤透明、澄清,颜色鲜亮。垃圾茶里添加的香精入水后发挥得很快,用水一烫香味就没了。其次从外形上看,“垃圾茶”匀整度差,里面还有细末、叶梗和灰尘。另外观察茶底就是在茶叶冲泡后,倒掉茶汤,看茶叶有无异味、色泽绿不绿。“如果呈现出‘垃圾茶’的典型外观时,就不能饮用。”(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