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棠精舍”日前被拆原址将重新撒上草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52 深圳晚报

  “海棠精舍”日前被拆原址将重新撒上草种

  ■环保总局尚未介入■剧组公开声明喊冤■影视拍摄环评无法可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0日,记者采访国家环保总局时了解到,国家环保总局尚未接到《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自然景观的举报,但该局已经着手了解此事,而云
南环保部门11日将派人前往当地了解情况。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昨天也表示,目前环监局尚未介入此事的调查。

  《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自然景观也暴露了相关的法律空白。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影视剧组到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拍摄这种行为,在目前的环保法规中,还没有具体的规定和约束。《环评法》只是在总体上要求对环境可能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都需要进行环境评价,但不会对影视拍摄作出具体的规定。所以需要根据环评法的总体原则来判断《无极》在当地景区的行为需不需要履行环评手续。

  被建设部副部长严厉批评,让《无极》剧组十分难堪,昨日,《无极》制片人陈红对媒体表示这是被冤枉的,她说剧组在拍摄后留下器材和资金等用于拆除有关景地恢复当地自然景观,由于天气原因等影响,恢复景观一事才拖延下来,她还公开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办公室的一封公函。

  公函上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向云南省委说明:“《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县林业局限期拆除《无极》剧组拍摄搭建的“海棠精舍”,恢复原貌。后由于当时境内森林火灾形势十分严峻,迪庆境内林区道路受封等原因,拆除进度很慢。”

  据悉,“五一”期间,迪庆方面已经基本拆除了“海棠精舍”,当地领导告诉记者,拆除工作已经完成,但是一些水泥的工程要完全弄干净恢复原貌还需要资金,靠卖东西筹款是肯定不够的。他说,这事情产生了一定影响,迪庆欢迎全国媒体记者前去实地采访,将事情进展真实再现。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菊芳在5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地今后协拍影视剧必须吸取电影《无极》事件的教训。他们还不知道公函被公开的事情,但他们已经处理好碧沽天池的残留物,将把最近的图片都放上香格里拉网供大家查阅。

  图:景观破坏最严重的“海棠精舍”建筑日前已被拆除,图为拆除前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