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联老歌是现在俄罗斯人喝醉酒才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9:12 中国新闻周刊

  “苏联老歌是现在俄罗斯人喝醉酒才唱的”

  姚光岩:1943年生于辽宁。目前正为出版第三本俄罗斯新歌集而四处奔走。

  第一次见姚光岩,是在北京安定门附近一家地下招待所里,不足五平米的小房间里,摆满了他从大连背过来的上百幅放大的照片和他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回来的俄罗斯照片
集。狭小的空间并不影响他东北人豪爽的笑声和不时随口唱出的俄语歌曲。在这里他已经住了近两个月,他想趁俄罗斯文化年之际为自己新歌集的出版再努力一次,而四处碰壁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再见他是在周日下午阳光明媚熙熙攘攘的北京景山公园里,他拿着自己的歌曲集指挥着一群初次相识的俄语歌曲爱好者唱着俄罗斯新歌。他高声用俄语唱着,声情并茂,并向围观的人们不厌其烦的解释着

歌词大意和产生背景。人群里有人喊,唱首《喀秋莎》,姚光岩不为所动,一会后人群渐渐散开了。“苏联老歌是现在俄罗斯人喝醉酒才唱的,我要做的就是把新歌推广给大家,我要引领大家往前走。”

  从我15岁起全东北就到处是俄语环境了,我高中开始学俄语,那时受了苏联文化很大的影响。老家虽然是农村,但县文化馆有苏中友好杂志以及原版苏联画报,8开纸的大彩页特别漂亮,每月一本,我业余时间都在看。苏联太好了,国家那么漂亮,我们特别向往。后来我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继续学习俄语,1968年分配方案是四个面向,面向基层、农村、边疆、工厂。我那时政治条件挺好,本可以去沈阳拖拉机场,离我家只有200里路,我把这个机会让给北京的同学了,自己选择去了新疆,我不去别人也得去啊。我们那时的思想境界真的很高,不在乎自己受了多少苦,很理想化。

  1990年,我到大连外国语学院学习俄语口语,并给自己取名瓦西里·伊万诺夫。那时学俄语重视书写,不会口语,见到俄罗斯人干着急就是说不出。

  现在,我似乎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孔夫子讲50岁知天命,48岁的我终于豁然开朗。俄语和俄语歌曲是最适合我的,搞俄语的人成千上万,但大都不懂音乐,搞音乐的人又不懂俄语。而我12岁识谱过关,上学编过歌剧,在新疆12年学会演奏维吾尔乐器热瓦甫。

  后来我创办俄语角活动,并创建大连民间俄语合唱团,一下子点燃了大连市民演唱俄罗斯歌曲之火。开始有四十多人踊跃参加,随着中俄边境贸易降温,也曾出现过只剩下几个人的最低点。

  合唱团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每周日下午的训练都在免费的公园和街道活动室。团员大部分是退休的妇女,有些有俄文基础,但大部分是跟着我从头学起的。至今我们已经演出了十几场,在大连各大广场上,穿着我们自己制作的服装,特别像样。1999年我们应邀赴沈阳为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举办专场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

  不过团里人员的流动性很大,从1995年至今,团里来来往往已有600人次。很多人都很忙,有来看看就走的,也有很坚定的留下的,更多的是觉得远就不来了。大连现在有6个俄语合唱团,好几个合唱团的团长都是我以前团里的骨干。

  慢慢的我不满足于唱老苏联歌曲了,我有了到俄罗斯搜集新歌的愿望。1999年,我赴俄一所大学讲授汉语一年,暑假专程赴莫斯科、圣彼得堡进行考察。我在俄参加四个民间合唱团活动,时间排得很满。和他们一起唱,大书店几乎都转遍了,买书,请教音乐家。2003年和2004年我出了两本新歌集,目前正在准备出第三本。

  北京景山公园这个点也是我很看重的一块阵地,希望能由此来培养北京的市民演唱俄罗斯歌曲。但是景山5块钱的门票很贵,人员流动性又大,上次我登记的人这次都没有来,无法形成固定的团体。最难受的是,我在景山不旦一本歌曲集都没卖出去,还丢了一本,弄得我不想再去了。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