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酝酿房贷首付拟提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也有人士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早报讯近日,一则有关央行准备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则消息使房地产商和准备购房的消费者紧张起来。记者就这则消息向央行办公厅人士求证,该人士否认了消息的真实性,“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样的消息从何而来,依据是什么。”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也认为,在房贷比例上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措施并不可取,这种措施或许可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但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提高首付比例不但会使大部分消费者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落空,还会使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遭受严重打击。实行五成按揭的政策不可行

  对于当前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多数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都认为需要采取严厉的调控措施。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赵强认为,由于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政府现在非常着急,压力也很大,如果房价持续上涨的势头得不到遏制,之前确定的调控目标就无法实现,所以采取更加猛烈的调控措施非常必要。

  国泰君安研究员陆文磊认为,虽然现在采取行政性调控措施很有必要,但对房贷实行五成按揭的一刀切政策可能性不大,即便实行也应该是从第二套住房执行。他说,实际上对住房的信贷调控早已开始执行,比如上海今年出台的2006年信贷风险指导目录中,已经把对开发商贷款由“可贷类”转为“审慎类”,相应贷款利率也会有所提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单纯采取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方式调控房地产市场,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状况,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显然不够。

  该人士认为,中国房价上涨过快有着深层次的原因,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是其中之一,与宽松货币环境相伴生的是资产价格的上涨,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从需求角度来考虑。防止外资炒作才是当务之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范建军分析说,现在的问题是银行的流动性太充裕,而银行资金都是追逐利润的,投资房地产也是银行资金实现收益的手段。随着股份制改革的完成,国内主要银行资本金将大幅扩充,银行贷款的冲动和潜力今后将会更大。现在回收流动性很重要,否则今后会过于被动。

  另外也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尽快出台措施防止外资参与炒作房地产是当务之急,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显然无法起到调控外资的作用。

  除了房地产商和消费者之外,对于房贷首付款比例提高的消息最为紧张的恐怕是商业银行了。提高首付比例的做法,将会抑制消费者的购房需求,进而影响到银行的按揭贷款数量。这显然是各家商业银行所不愿意看到的。

  据了解,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中,住房按揭贷款的质量相对较高。商业银行人士透露说,按揭贷款的不良率非常低,对于银行的利润贡献也比较可观,很多银行都是把按揭贷款作为发展个人业务的突破口,贸然提高首付比例肯定会对商业银行产生冲击。

  该人士不认同按揭贷款增长过快的说法,他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速同比是下降的。陆文磊也指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总体增幅也是下降的,处于价格的筑底阶段。导致银行信贷大规模增加的因素,实际上是地方政府的市政项目投资,包括各地的地铁、机场、公路建设甚至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等。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不能因为顾及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而放慢调控速度。光大证券赵强说,相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而言,商业银行的住房按揭业务经营情况显然是次要的。(据《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接力贷款放宽申贷条件

  早报讯没有收入来源,没有稳定工作,就不能办理贷款的潜规则有望打破。10日,来自农行重庆分行的消息称,农行上海分行正在试点个人住房接力贷款,并准备扩大客户群,在读大学生也可办理该业务,如果试点成功,重庆也将在近期推出该项业务。

  所谓接力房贷,主要针对年龄偏大、收入不高群体的贷款,在办理该类贷款时,还款人通常包含两类人,即父母和其子女,当父母老了无力还贷款时,改由其子女接着还。根据接力房贷的最初要求,申请住房接力贷款的条件之一是:作为共同借款人的父母和子女,要求均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共同借款人收入之和具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不过,为了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接力贷款的适用人群,将子女的职业条件放宽到本科以上在读学生,相应地并没有给银行增加多少风险,因此,尤其是已经有工作着落的在读大学生,自然可以同其父母共同申办接力房贷,农行人士如此说道。

  对于农行此举,业内人士称,房贷属于不良率低于1.2%的最低风险贷款,农行此举完全是争夺房贷业务,但多数银行表示,目前银行贷款业务中心也基本上在房贷上。(重晨)

  已还多少就可贷多少

  早报讯正在按揭中的一手房或二手房,可摇身变为提款机。深圳发展银行重庆分行10日宣称,从昨日开始,任何银行的房贷客户都可在深发行办理“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

  深发行“循环贷”的实质还是抵押贷款。与其他不少银行的抵押贷款有所不同,还完贷款房子的可办理这种“循环贷”,而正在按揭的房贷也可办理。

  深发行人士举例说,如果购买一套价值50万元的房屋,首付10万元并已按揭还款1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提出“循环贷”申请,就可取出10万元。同时,如果市民又还贷2万元,其获得的授信额度相应又变为12万元,并且不需要另外的手续。当然,市民要想获得授信,在资金使用上还是有要求的,炒股买期货肯定不行,但在买房买车以及房屋装修、做点小买卖等经营性用途方面都可以。(重晨)

  将推出“限价商品房”

  早报讯北京市国土局消息:为平抑房价,由北京市建委、北京市国土局等5个相关部门正在联手制定的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将在6月份会签,随后北京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以及相关土地供应政策将正式对外公布,不排除推出“限价土地”等措施。

  今年年初,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曾提到用“限价商品房”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解决房价上涨问题。据了解,从2001年到2004年,北京市5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预售、成交面积,4年平均分别占整个预售、成交面积四成,但是2005年下降到两成左右。进入2006年,单价7000元以下的房子在四环以内基本找不到了。因此,推出中低价房以调整市场上的住房供应结构就成为当前政府有关部门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10日,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建委、北京市国土局等5个相关部门正在联手制定的中低价位商品房政策将在6月份会签。

  据了解,初步的方向为政府部门在土地、项目招投标时,为其将来的产品销售设定最终的限价,通过这样的方式缓解市场供应结构的压力。而其中具体的操作方法,比如最终的限价水平、推出的楼盘数量以及位置还在研究中。(北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