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部门叫停教师有偿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高校学生各类必需证卡首次办理禁收工本费

  早报讯(记者康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不得举办和参与社会上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收费补习班、辅导班以及有偿家教等。

  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省物价局等七部门昨日联合出台《福建省2006年治理教
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作出了上述规定。

  同时,对生源确实不足的学校将进行合理撤并和合理划片。并清理本地执行的教育招生、收费等方面的政策、文件。

  教师不得有偿家教

  公办学校改制为民办学校或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必须符合“四独立”原则,否则要停止招生。严禁公办学校搞“校中校”、“校中班”“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高收费。

  公办学校建设贷款由政府负责还贷,坚决禁止通过高收费将还贷责任转嫁给学生和家长。

  《意见》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不得举办和不准参与社会上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收费补习班、辅导班以及有偿家教等。

  高校学生证卡禁收工本费

  高校提供属于正常教学活动必需的服务,不得另外收取费用。学校在首次为学生办理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就餐卡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必须使用或应当取得的证卡时,不得收取各类证卡工本费。

  不得擅自出台新的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严禁将学校收费收入用于房地产投资开发、购买股票、证券、期货和滥发奖金、补贴、津贴、实物及组织公费旅游等。

  不得强制服务和收费

  意见规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按原“一费制”相关标准向学生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及向寄宿学生收取住宿费外,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不再缴纳课本费;严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收借读生,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统筹安排就学免收借读费的规定。

  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向学生提供的看电影、体检、校服和列入教学大纲的社会实践等服务,必须坚持“一事一收、事毕结清、多退少补、不得盈利”原则,严禁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手段提供服务或进行收费。

  坚决遏制教辅材料过多过滥的状况,严禁强制要求学生统一征订和购买教辅材料(含各种形式的练习、测试题集)、报纸杂志等课外读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