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万人大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46 时代商报

  5月10日晚6时40分,距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50米处一化学品仓库发生爆炸,仓库内大量保险粉燃烧产生有毒气体迅速蔓延。附近1.6万名多居民(包括一个职业学院近万名师生)紧急大撤离。记者11日下午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获悉,化学品火灾事故已经得到妥善处理,环保部门在11日上午检测认定附近地区空气质量达到正常标准后,已让1.6万多名被疏散的群众返回家园。本次事故中共有74人到医院就诊,其中63人自觉症状消失自行离开医院,需要留院观察的有4人,住院治疗7人,其中2人病情稍重(其中1人为消防队员),但病情和生命体
征稳定。

  30分钟,1.6万人大疏散

  5月10日晚7时10分左右,最先撤离的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由于事发突然,附近居民一时不知发生什么事。据该学院一家大排档的夏老板介绍,当时大家看到很多学生慌忙离开,空中飘起了一片浓浓的大雾,“很快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快离开,发生爆炸了!”当时很多学生和教师都对路人边大喊边跑。此时,一旁很多正在吃饭的市民见情况不妙,开始随着学生们跑起来,但仍有很多村民没有动。

  大约30分钟后,1.6万人已全部聚集到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近。到此时,事发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警察对周边所有交通要道全部封锁。

  出动了全市干粉消防车

  记者在现场得知,爆炸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出动了全市所有的干粉消防车赶来现场扑救。“我们是晚上8时左右赶至现场的,我们到的时候烟很浓,火也很大,仓库大概有1000平方,里面没墙没梁,只有光秃秃的一间大房,房间里面有袋有罐,一片狼藉,一种叫做‘PPS’的物品不断发生爆炸。”现场一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里面的化学品主要还是保险粉和浓硫酸”。

  离爆炸仓库约300米处是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事发时学校共有近万名师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大撤退。该校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是晚上7时05分接到小新塘街道办安全委员电话的,“当时撤退命令只有两句话,第一句是‘赶紧撤退’,第二句话是‘有毒’!”

  7时13分,学校赶紧集合老师、保安,在全校11栋宿舍楼里挨个寝室通知学生撤离。15分钟后,绝大多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离开学校,被安置到奥体中心。由于学校之前经常做类似的安全演习,撤离中一些学生误以为又是演习,“有些人还慢腾腾的!”期间有几名体质稍差的女生闻到有毒气体后昏倒,后被送到医院抢救。

  千余学生奥体“挨一晚”

  昨天凌晨2时许,奥体中心附近路段灯火通明。记者来到奥体中心17区平台,这里集中了广东农工商学院的1000多名学生,学生们按系分区,按班级围坐成圆圈,工作人员、老师、学生干部等往来递送着买来的水及零食等。不少学生三五成群,因为撤离匆忙,所有学生都空着手。学院一位职员告诉记者,考虑到确保学生安全,所有学生除了就近回家或到亲戚家,其余都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挨一晚”。

  “当时我在洗澡,爆炸的地方就在旁边,我看到黄烟飘过来,当时喉咙就像被人掐住一样,后来就吐了两次!”回忆起事发时的紧急情况,在武警医院打点滴的查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查女士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仓库就在自己供职公司的隔壁。当晚7时事发时,她正和十多名女同事在公司宿舍楼洗澡,“忽然闻到墙后面飘来一股奇怪的刺激性气味,又看到黄烟飘了过来”,慌忙中大家抓起衣服穿上就往外跑,有些人拿毛巾捂住口鼻,自己则根本顾不上,只是用手捂住嘴巴往外跑。“

  学生返回学校上课

  学生已于昨日上午开始陆续返回学校。校方提醒同学,为了确保安全,返回宿舍后同学们应当先洗澡洗衣服。

  据了解,学校还为10日晚间没有休息好的同学提供了食品和饮用水。上午学校也没有上课,让学生们休息。据返回学校的学生反映,事故对他们影响不大,校园里也闻不到怪味,稍作休整后即可恢复上课。

  综合新华社、新快报、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