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平抑房价,我们更期待着政府的行 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1: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3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这是日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出席一活动时给当地市民提出的建议。他说,“(广东省)房地产建设用地十分充裕,目前房地产热都是虚火。”(见5月10日《信息时报》)

  不久前,深圳一市民发起“拒绝做房奴”的“不买房行动”倡议,也是呼吁人们在近年内不要买房。对此,我们更愿意视作普通百姓无奈和气愤至极后的反抗与效果可能十分
有限的“自卫”。而现在,一位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官员也向公众提出“持币缓购、推迟买房”的建议,事情似乎就有了更多的耐人寻味的成分。

  该厅长的建议源自其对3年房价将趋于理性的“综合权衡与预计”,而对这种“综合权衡与预计”的依据是什么,报道中只字未提。如果说在现有政府调控未能奏效和监管不力的现状下,将会有新的举措出台,并确信一定能取得显著成效,那么为何不予以明示?在当前房价已经远远超出普通百姓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如果坐等市场自发调节以实现房价的“理性”,相关的职能部门显然会被认作失职和无能;如果期待房地产商的自律、自觉或是良心发现,则无异于痴人说梦。

  这几年不断有政府官员或专家学者预测房价将趋于“理性”或“平稳”,但遗憾的是,房价却是一路走高。因而我所关心的是,官员是否能为自己的预测打保票、为自己说出的话负责任?因为,如果有人听从了官员的建议3年后再买房,而彼时的房价未降反升,那么,买房人付出的经济和精神损失又当如何?到了那时,我想,不但某些官员的处境尴尬,更重要的是,政府本身的公信力也势必会大受影响。

  房价是如今一件十分敏感的事,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关系着广大百姓的生活和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为此,我更愿意相信,林厅长的一席话是有意传递一种信号,在给某些房地产商施加压力。同时,我更希望,作为公众利益的维护者与市场的监管者,政府官员更应当在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平抑房价上多下功夫。

  我相信,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完全有能力把房价的虚火降下来。但这个虚火能不能降下来,关键在于一些地方政府能不能不再把土地增值收益和房地产业当做搞活经济、增加税收、提升城市形象、创造政绩的“捷径”;能不能真正回归到公众利益维护者与市场监管者的本位上来,不再与房地产商结为利益共同体;能不能真正严厉打击炒房、囤积居奇、哄抬房价……

  倘若下了决心,动真格的,我相信,恐怕无需3年,虚高的房价就会趋于理性,广大百姓也能买得起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