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石化公司迎接自主创新的第二个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1: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至今,兰州石化人仍然难忘那令人自豪的一幕。在2005年3月28日的国家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上,兰州石化研究院完成的降烯烃催化剂、丙烯酸专用催化剂两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当年全国化工类12个二等奖中勇夺两席。

  这不仅表明深居西北的兰州石化在炼油、化工催化剂领域攻占了制高点,而且标志着企业自主创新“第二个春天”的来临。人才为本

  在多年的市场打拼中,兰州石化深刻地感受到,企业要获得持久的竞争力、保持长远发展,必须通过永不停歇的自主创新为企业占领技术高地。而自主创新人才是关键。

  兰州石化研究院作为兰州石化公司最重要的研发中心,在整个中国石油炼化科研系统举足轻重。它的变迁典型地代表着兰州石化科技人才状况的天翻地覆。

  “过去,研究院条件、待遇不尽如人意,不要说吸引人才,就是原有的科技人员每年都要流失十几个。研究生毕业刚来时,六七个人挤一间宿舍,但近几年气象完全一新!”研究院副院长朱博超说。

  首先是事业留人。在中国石油科研领域,兰州石化研究院实力较强,研发能力在炼油化工催化剂、丁腈橡胶、聚丙烯等多个领域处领先水平,且专家、学科带头人众多,每年都能开发出上百个课题。可以说,兰州石化就是一片沃土,科研人员只要进入这片沃土,就有用武之地,就能出成果。

  在科研课题的分配上,兰州石化研究院主张能力优先、课题优先,把重大的、技术含量高的课题首先分配给创新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在收入分配上,体现成果多、收入丰的原则,每年都要隆重表彰科技功臣,让科技人员从内心里感到现在有干头、未来有奔头。

  其次是待遇留人。对于新来的高学历人员,本科生、硕士、博士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12万元的安家费;在正常的工资之外,各类技术人才都有每月数目可观的津贴;通过推行专家制,不同级别的专家每月给予1000~5000元的补贴。

  再者是感情留人。近两年,兰州石化的企业文化已初步营造出一个人与人互相关爱、尊重、信任、帮助、学习、提高的氛围,这种环境不仅使现有人才留恋,而且还使曾经流失的15名骨干“好马回头”。

  近年来,研究院人才实力显著增强,有博士10人、硕士50人;在读博士12人,在读硕士27人。在整个兰州石化,两年引进各类硕士和本科生超过150人。去年,院里一下进了35个新人,其中大多数为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也进了一人。

  允许失败

  在吸引、挽留、培养人才的同时,兰州石化更注重为人才施展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其中最为科技人员称道的一条就是:“善待挫折、允许失败、鼓励创新。”

  兰州石化这样准确界定:重复性的研发不许失败,创新性的研发允许失败。

  公司反复强调“出了问题一棍子打死,就没有人敢创新;允许失败,大家就不会把失败当耻辱,才能把失败摆到桌面上总结背后的原因,并用于指导下一次实践。”

  “原来申请项目本身很难,一旦没干成,基本上不可能再给你新项目。”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们说。

  间规聚丙烯项目就是一个例证。该项目耗时两年,前后花费160万元,但研究结果证明该技术路子走不通。但就在该项目宣布停止的同时,一个新的项目又下达到该研究组。研究人员都感叹:公司这样待我们,我们没有不努力干的理由啊!

  不光允许失败,对成功的创新成果还给予奖励。过去,开发成果被视为科研人员的工作分内事,没有奖励一说。现在发明一项专利就按标准奖励,有的技术人员每年要成功申请3~5项专利。

  对冒尖的人才和成果,公司每年都给予重奖。两年来,兰州石化先后重奖了4名科技功臣,其中去年的两人各奖励10万元,对两人所在的课题组还分别奖励了15万元。

  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赵旭涛说:“在这样的环境中,科技人员能够充分发掘潜能,好的想法能及时实施,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机制的力量

  对企业而言,仅有人才优势和好的科研环境还不够,企业的科研成果还必须及时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科研才有价值并不断为自身增添新的活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机制。

  兰州石化持续推进产销研一体化,开发用户急需、竞争对手不能轻易模仿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原来至少七、八年才转化一个产品,现在所里每年至少结掉两个课题;原来四、五个人带一个课题,现在一个人带四、五个课题。”兰州石化研究院石油炼制所所长庞新梅说。

  “去年,研究院就完成了45个项目,今年估计可结50多项,其中每年可推向市场的占三分之一。”研究院的一名负责人说。

  科研的“适销对路”反过来又激励着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加上宽松的科研环境,使兰州石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成果丰收期之后,又迎来了科技创新第二春。5年来,投入科研经费3亿元,先后承担国家和中石油、中石化科研课题130项,完成100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创新与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申请职务发明专利126件,获授权专利60件,获国家知识产业局专利金奖1项。

  现在,兰州石化的许多催化剂已经打破了国外垄断,催化裂化催化剂则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仅占稳了中国市场,而且开始冲击国际市场,使国际上3家催化剂“巨头”轮番来到中国,要和兰州石化公司展开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