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运价首日乘客不刻意选乘"低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周夏莹

  昨天是申城出租车调价的第一天,上午6时,大众、强生、巴士、锦江等各大出租车公司即开始更换计价器芯片,按计划当天2500多辆骨干企业出租车将启用新价格体系。大众出租运营一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乘客对新起步价还有适应过程,这几天乘客“打的”时觉得付1元钱不方便,驾驶员可以让利,公司已准备了“一元钱平衡箱”,驾驶员可
领取零钱。

  一块芯片15分钟换好

  记者昨天上午10时来到大众出租运营一分公司,发现场地上停满了等候更换计价器芯片的出租车。驾驶员首先要将计价器拆卸下来,然后排队交给设摊服务的大众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由后者对计价器内的芯片进行更换。就像在银行办理事务一样,工作人员会交给驾驶员一个有号码的小牌子,芯片更换完毕后会叫号,驾驶员上前领取已经更换了“心脏”的计价器并回到车内安装。

  好在摊位上的工作人员有30多人,实施流水作业,换一块芯片大约需要15分钟。他们从上午6时就开始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动作也越来越熟练。

  截至昨天16时,一分公司已经更换了400台计价器,完成当天更换全部657辆出租车的计划没有问题。记者发现,在芯片更换过程中,有技监及物价部门人员在现场监督,更换了芯片的计价器上有封条,并盖有钢印,一旦被非法启封可进行追究。

  驾驶员将计价器重新安装到位后,最后还有一道检验工序。技术人员将交通卡和“的士龙卡”在计价器上进行刷验,看看计价器运转是否正常,其中包括查看吐出的发票凭单上的车号、驾驶员工号等信息是否准确。最后,工作人员还要将出租车后座车窗上的红色价格标识条进行更新,新的价格标识条上标明:起步费(3公里)11元,单价2.10元。从上午的情况看,一辆车的整个更换过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

  一些人还不知已调价

  昨天中午12时,大众出租驾驶员陈学斌的车刚更换好计价器,记者得到允许后乘坐在副驾驶位置,随同出车。

  从一分公司大门出来开行至广中路、广中支路口,一位乘客扬招上车前往新港路。这位陈姓乘客告诉记者,他还不知道当天出租车已调价。但他很快反应过来,并说:“肯定是油价上涨了。”到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路程3.3公里,等候时间2分37秒,金额为“13元”。他说,平时这段路程打的费用是12元,并表示“多一元钱还是能够承受的”。

  还有一些受访者也不知道调价,更没有留意到车窗上张贴的新起步价标识条。巴士出租公司的房师傅说,乘客因运价差别临时换车的情况他还没有遇到过,“但不少乘客到付费时才知道调价,驾驶员为此要做一些解释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在河南中路、九江路两条繁忙路段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两位从已改为新运价的出租车上下来的女士说,在繁忙路段拦辆车本来就不容易,容不得再挑剔,只能“碰运气”,“能招到便宜的当然好,但也就两三块钱的差别,其实也无所谓”。另一位家住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的杨小姐说,在浦东拦车方便些,提供了“挑车”的余地,“错过一辆11元的,很快就能拦到10元的,能省就省了”。

  新运价实施第一天,强生、大众出租车调度中心的车辆调度情况正常。强生调度中心陈健敏主任表示,当天7时至9时的高峰时段调度车次为2000差次,和往常一样。

  公司备零钱鼓励司机让利

  “今天是第一天实施新起步价,大家可以适当让利给乘客。”一位管理人员正在大声关照排队等候的驾驶员们。

  记者随即在大众出租运营一分公司的底楼工作大厅内发现,这里放置了一只写有“一元钱平衡箱”字样的小箱,箱口敞开,箱内全是一元零钱,总共有500多元,驾驶员可以自行取出零钱。但到昨天下午5时许,还没有驾驶员到平衡箱内取过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