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责成云南环保局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4 新闻晨报

  “环境已经被破坏了,留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针对电影《无极》

  剧组对外公布的恢复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措施,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说,这种所谓的补救措施于事无补,自然环境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破坏,花多少钱都不可能恢复原样。

  国家环保总局:

  责成云南环保局展开调查

  昨天,国内各主要媒体都公布了电影《无极》剧组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声明对近日有关部门批评其因为拍摄《无极》而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观一事进行了解释,特别对剧组当时采取的补救措施作了说明。据称,他们在2004年已经与当地政府作出了拍摄后恢复环境的相应安排,并在拍摄后留下器材和资金等,用于拆除相关布景,恢复当地自然景观。由于天气等原因,当地有关部门未能及时予以拆除。

  对此,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昨天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自然环境是十分脆弱的,并且具有唯一性,“一旦被破坏,花再多的钱都不可能恢复原样。”他说,国家环保总局已责成云南省环保局就此展开调查。

  这位人士进一步分析,这次“《无极》破坏天池景观”与前不久发生的“圆明园铺膜”都属于环保突发事件,“将来我们或许会考虑出台一部应对此类事件的法规”。

  建设部:将发通知加强景区拍摄管理

  昨天,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凤武对媒体表示,为了处理好这次《无极》污染事件,同时为了保护全国的风景名胜资源不受此类活动的破坏,建设部即将下发一个《关于加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管理的通知》,该通知主要内容有三点:第一,强调风景名胜资源极其珍贵性、极其脆弱性,要求各地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第二,要求各地对风景名胜区开展此类活动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一起要纠正一起;第三,要加强对这类活动的监督管理。

  王凤武说:“风景名胜区不是不可以开展有关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开展的前提是不能对风景名胜资源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和破坏。也不是说风景名胜区的每一寸土地都需要维持原始的状态,但是这种改变要控制在可容忍的、可接受的程度内。”

  王凤武说:“对此事的处理结果,我现在不能告诉大家。但建设部会对事情给出一个负责任的处理结果,同时会把处理情况在适当的时候予以通报。”王凤武强调,如果对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使地形地貌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相应的处罚就应重一些。

  圈内人士:制片人和导演负有责任

  针对《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参与过《英雄》、《十面埋伏》等影片拍摄的国内著名制片人张伟平说:“大家都看到了,那么美的天池和香格里拉被《无极》剧组糟蹋成如此惨状,真令人痛心疾首。我认为作为剧组中的核心领导人物,制片人和导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应该具有起码的保护环境的知识和意识,因为自然环境的重要性是人所共知的。怎样合理的利用自然环境,为影片的宣传和当地的旅游经济作出贡献,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太急功近利,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一个人的天职。”

  相关新闻

  圆明园树木被涂黄色几十棵大树基本死亡

  据了解,电影《无极》在圆明园取景拍摄期间,曾将西门北侧的一片树林用染料涂成黄色。记者昨天获悉,现在被染料涂抹过的几十棵十几米高的大树基本已枯死,在拍摄结束后近两年时间里,这片树木几乎没有长出树叶,树干上还残留着当时拍摄时所染的涂料。

  对此,《无极》制片人陈红表示,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不方便多说。“报道说植被因此而发霉,我目前并不清楚这个情况,还得去了解。对于《无极》破坏环境一事,我认为没必要再作过多解释了。”

  陈凯歌夫妇目前的新闻发言人虞纪昨天再次向记者强调说:“在云南拍摄的时候,陈凯歌夫妇都是特别注意保护环境的。他们在江西修路、捐款希望工程,做了一系列有益的事情,怎么还会做这么缺德的事呢?作为一名具有世界影响的导演,陈凯歌怎么可能做这种事情?” 晨报记者 于任飞 郭翔鹤 申延宾 朱美虹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