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枇杷出村 先交“挂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1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华友 钟丹丹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福清市一都镇盛产枇杷,这段时间正是枇杷丰收时节,好多外地商人都涌来收购。可在前天下午,广西南宁的司机周师傅装满一货车枇杷准备运走时,却被几个自称是“中转站”的人拦下,不允许他运走。周师傅说,当天还有好几家果农的枇杷没能及时运走。

  昨日,记者来到该镇了解情况。周师傅说,前天下午4时许,他受一货运方的雇用,到该镇东山村洪獭自然村,准备将一车200筐新鲜的枇杷运往浙江。可是装货时,突然一个陌生男子朝他走来说:“我们中转站没有派你的车,你不要走。”并让他下车。周师傅不予理会,但对方又叫来了20多个人,冲着他吼:“如果不下车,就揍人。”

  周师傅还没来得及下车,就被强拖下车。

  据张老板介绍,他到场后,问这些人为什么不让开走,但是几个人气势汹汹地说,“要走可以,但每筐枇杷要交4元钱”,无奈之下,他只好先将周师傅带走,把一大货车的枇杷留在山道上。

  张老板说,拦车的人有的他认识,有的还是村干部,当晚回到镇上后,他就向派出所报警。

  据当地的老果农介绍,从去年枇杷收成时开始,镇里就出现了一个所谓的“中转站”,包揽枇杷的运输业务。本是件好事,但是后来“中转站”的性质就变了,若果农自己叫来运输车辆,就得向“中转站”交一笔费用,一般一筐枇杷要交4元钱,一辆货车大概要交800块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一都镇政府,一位分管枇杷生产的副镇长把“中转站”的一陈姓负责人找来。陈姓负责人自称是村里枇杷协会会长,他说“中转站”是他们协会临时成立的货运站,主要是帮助果农将枇杷运到浙江等地。他证实说扣留了周师傅的货车,并解释说,“我们这样做也是为果农着想,不然以后枇杷少了,这些从外地雇来的货车就不想运了,枇杷烂了,最终会害了果农,而交给中转站,量多量少都可以运!”

  但对于果农所说的“要运出就得向中转站交钱”,陈姓负责人则没有承认。

  据一都派出所指导员介绍,扣车事件是因为两个货运方生意竞争引发纠纷,扣车方称的“每筐4元钱”的收费指的是“挂靠费”,这事经派出所协商,扣车方已决定赔偿被扣枇杷果农1700元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