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虫保树战:园林专家传授“制胜秘笈”顾乡公园3780棵榆树穿“防护裙”“榆紫叶甲虫”望叶兴叹纷纷饿死在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2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黄磊摄影报道

  近来经过顾乡公园的市民都觉得稀奇:公园内的榆树树身离地一米高处,都被裹上一圈四五十厘米宽的塑料薄膜,看上去像穿上了一件超短裙。原来,这是公园按园林专家传授的“秘笈”,针对榆树的天敌“榆紫叶甲虫”采取的“制胜绝招”。

  据公园管理员董维军介绍,顾乡公园内共有柳树、榆树、杨树、白桦等树木3万多棵,其中榆树3780棵。这些榆树的树龄多在30年以上,其中还有100多棵树龄超过了50年,已经属于老树了。今年4月初,园方发现一些榆树上出现了“榆紫叶甲虫”。由于这种害虫破坏性非常强,对榆树的伤害极大,如果不及时杀灭,园内这些榆树都将不同程度地受其危害,严重的会导致大树死亡。

  按以往惯例,杀虫应以喷药为主。但对榆树而言,一般情况下,它们每到头年的10月份就开始进入休眠期,第二年树木发芽成活时,其抵抗力非常弱,加上现在害虫的抗药能力很强,喷药杀虫的办法已不好使。为此,公园专门请教了市园林指导办公室的专家,讨来这个“偏方”。公园全体工作人员忙了一周多时间,给园内榆树全都及时穿上了新潮的“防护裙”。

  记者昨天在该公园看到,这个办法还真管用。自从榆树穿上“防护裙”后,专吃榆树叶子的“榆紫叶甲虫”,在从树根向上爬时,无一不在“塑料薄膜”上失足滑落地上。如此反复几次,这些以往让人们束手无策的小小害虫,便连摔带饿再也爬不动了,最终只能活活饿死。

  据了解,顾乡公园采用这个“护树”好办法,只花了不到500元钱,就保住了道里区最大一片榆树林。市民对此普遍予以称赞,人们议论说,现在哈尔滨市正在开展建设生态城市活动,顾乡公园管理人员能开动脑筋,主动请教专家,找到既省钱又实用的防治害虫好办法,值得在全市榆树林木上推广,而他们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更值得各行各业学习。

  榆紫叶甲虫

  该害虫是榆树的天敌,专以榆树叶为食。冬天在树木附近土地里越冬,开春后就会爬到榆树上吃榆树叶。被它们连续吃过两个春天的榆树将不再发芽。该害虫繁殖率较高,且没有生物性天敌,因此一经发现,应采取措施迅速消灭。

  小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