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下滑到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5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3年前,阜阳市委二届五次全会上,针对全市综合指标人均水平与全省差距进一步拉大的落后现实,提出了以加快建设皖西北中心城市为中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努力把阜阳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优质安全农畜产品供应中心、加工制造业中心和现代商贸物流集散中心的发展目标。从此,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运行开始由负变正,画出一条由下滑到上升的优美曲线。

  工业经济高歌猛进

  探寻“十五”期间阜阳工业经济运行的轨迹,你会惊喜地发现,从各个具体的企业到不同的行业,几乎都延续着这样一条曲线:深度下滑——探底反弹——不断增长。

  在一向以农业出名的阜阳,工业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足以给处于阴影中的城市涂上一抹亮色。“十五”期间,阜阳提出“经济是中心、工业是重点”的主攻工业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外引内联和项目建设为主要手段,千方百计加快工业发展,积极促进农副产品加工、化学、医药、煤电、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6个支柱工业快速形成,加速工业化进程。改制、投资加速……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出台,使阜阳工业经济出现了“探底反弹”的利好行情:自2001年至今,连续5年的正增长、连续两年的两位数增速,让阜阳工业经济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前期。

  阜阳肉联厂原是一家国有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企业遭遇破产。在政府的多方协调下,该厂与南京雨润集团重组,成立了阜阳福润公司。新公司成立后,一年一大步,连年上台阶。截至目前,雨润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企业年生猪屠宰能力达120万头、肉牛屠宰能力5万头,深加工能力为4万吨,固定资产3亿多元,成为我省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阜阳市第一出口创汇大户。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与工业发展相似,阜阳招商引资进程在“十五”期间也同样画出一条优美的曲线。2001年、2002年,招商引资额下降到5亿元左右,2003年达到24.5亿元,2004年上升为29.45亿元,2005年一举越过45亿元。

  5年间,阜阳市始终坚定不移地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狠抓优化经济环境工作不放松,明确提出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对接长三角、实施东向战略,主动承接产业和资本双重转移。该市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把整治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列为影响全市发展的五大问题之首,严格加以整治;不仅惩处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者,而且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市里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必须做到办事不出中心,彻底改变在中心挂号、在部门办事的模式,真正打造一流的行政服务平台。对投资额较大的项目,专门成立项目服务组,实行全程代理、跟踪服务,真正做到“围墙内的事由企业自己来办,我们绝不越位;围墙外的事由服务组全力办好,我们绝不缺位”。

  与招商引资相呼应,该市园区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阜阳经济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2000年都处于“开而不发”的休眠状态,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2001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阜阳开发区重整旗鼓,奋力前行。短短4年时间,开发区完成了2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综合楼建设,目前已利用外资14.2亿美元,工业项目达到169个,入区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服装制鞋业、纺织业、医药化工业、汽车制造和销售维修业、高科技产业等为主体的产业群,对阜阳经济的带动作用开始显现。

  重点工程捷报频传

  “十五”期间,拉动阜阳经济快速发展的还有重点工程建设。2003年,对阜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6611”工程正式确立。“6611”包括实施防洪保安、综合交通、生态环保、数字阜阳、诚信阜阳、人才强市等6项基础性工程;鼎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医药、煤电、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6个工业支柱;加快建设优质专业小麦、优质肉牛、优质肉羊、三元杂交猪、优质薯类、优质稻米、优质油料作物、优质薄荷中药材、无公害蔬菜、速生用材林等10个农产品基地,营造区域性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中心;重点培育和打造10个专业特色浓、辐射区域广、经营规模大、装备水平高、服务功能全、年成交额达3~5亿元的大型专业市场,营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几年来,“6611”已经成为最刺激阜阳人神经的数字。项目全面实施的2004年,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阜阳电厂、刘庄煤矿等重大项目建设全线推进。当年,即完成43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43个项目,完成投资高达58亿元。2005年完成投资83.5亿元。投资加速,已经成为阜阳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该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表明:200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6亿元,2003年达到75亿元;到2004年,这项指标创纪录地达到了92亿元,增幅高达两成以上。对于要保证两位数经济增速的阜阳市而言,目前正朝着年投资额150亿元左右的目标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6611”重点工程建设的进程中,阜阳市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对农业进行了一次“强筋壮骨”,使农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十五”期间,阜阳市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龙头企业为引领、省级龙头企业为骨干、市级龙头企业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集群,这些企业同其它产业化经营组织一起,带动了全市51.7万农户致富,占农户总数的28.7%%。

  事实已充分说明:阜阳市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基础已经奠定,推动阜阳发展的转折期已经到来!一个从阴影中走出、在艰难中崛起的阜阳新形象,已经在黄淮平原上高高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