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竞争力攀升至第19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02 重庆晨报

  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经济体,中国香港仍排第二,而中国台湾则从第11位下降到第18位

  本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11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11日零点,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内地的经济竞争力排名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到第19位,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

  排名榜同时显示,美国依然占据排名榜首位,中国香港保持了去年排名第二的位置,而中国台湾的排名则从第11位下降到第18位。

  中国内地表现突出

  2005年,由于对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盛行,中国内地的排名从第24位下滑到第31位,但今年的排名则从第31位大幅提升至19位。其升幅位列参与排名的61个经济体之首。

  在6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美国排名蝉联第一,并以其为基准获满分100分。中国内地获71.554分排第19位,首次进入前20名榜单,排在日本和中国台湾之后。

  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1万美元的25个获评经济体排名分列表中,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世界第1。在人口多于2000万的30个获评经济体排名分列表中,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第6。

  在亚洲和太平洋西岸地区15个经济体的排名分列表中,中国内地为第6位。

  中国政府效率获得肯定

  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的排名来自312个指标的综合衡量。在黄皮书的中国内地报告部分,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总体评价认为:中国总体经济表现世界第三,与去年持平。其中,中国的雇佣环境(第一)、国内经济表现(第二)和国际贸易实力(第六)突出,物价水平适中(第12),但国际投资能力略显低下(第27)。

  报告认为,中国内地制定的个人实际税负、被雇佣者和雇佣者的社会保障负担政策的竞争力三项均列世界第一。报告调查认为,中国政府效率在健全资本市场、便利外国投资、价格控制、企业经营和对外合作不受干扰这5个方面仍有大幅改进的余地。

  可持续发展问题仍突出

  对比2005年和2006年黄皮书的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在对外直接投资、宽带使用率和股民利益保护等方面显著进步,而在证券投资资产额、经营环境、股市资本额、污染问题和国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恶化的趋势。

  该报告总结了中国在2006年面临的挑战:在促进环境保护的同时实现稳定快速发展;优化投资结构和增加农村地区投资;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快改革,尤其是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改革;维持社会稳定,打击腐败并增加农民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