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餐厅免费茶重金属多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02 重庆晨报

  饮用过量会引发肝肾中毒,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市工商局表示,喝到劣质茶可打12315投诉

  本报讯(记者朱阳夏)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日前披露说,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大多是茶场陈茶翻新时筛下的“垃圾茶”,不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而且灰尘很多,饮用过量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等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一些小饭店使用的免费茶多数是三四元一斤的劣质茶,不排除是“垃圾茶”的可能。

  免费茶几块钱一斤

  昨日中午,记者在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的“巴渝大排档”了解到,店中免费茶水的茶叶通常是从附近的农贸市场中购买的,“不管是老荫茶还是沱茶,都是几块钱一斤。”

  记者又走访了渝中区南纪门、解放东路一些火锅馆,发现提供的免费茶水大多是三四元一斤。

  一餐馆老板解释:“免费茶水哪有用好茶叶的啊?好茶叶一般都是几百元一斤,最少也得二十元一斤,谁用得起啊?”

  发现劣质茶可投诉

  昨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外出就餐的消费者一旦发现劣质茶叶可向消协投诉,或拨打“12315”电话投诉。

  市卫监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餐馆餐厅的检查仅限于包括茶杯、餐具、容器在内的卫生状况,今后会加强茶水方面的检查。

  警惕三种免费茶

  中国质量万里行日前披露,餐馆免费茶主要有3种:

  1.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各个小饭馆。

  2.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然后就“出味儿了”。

  3.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据介绍,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比如它的理化指标规定DDT和六六六两种农药的残留不能超标[DDT(mg/kg≤0.2);666(mg/kg≤0.2)],重金属如铅和铜的含量也不能超标。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说,“垃圾茶”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

  三招认清“垃圾茶”

  首先,消费者要从色、香、味、形和茶底来识别茶叶的好坏。正规茶泡出来的茶汤透明、澄清,颜色鲜亮。“垃圾茶”里添加的香精入水后发挥得很快,用水一烫香味就没了。

  其次,从外形上看,“垃圾茶”匀整度差,有细末、叶梗和灰尘。

  另外,观察茶底,就是在茶叶冲泡后,倒掉茶汤,看茶叶有无异味、色泽绿不绿。“如果呈现出‘垃圾茶’外观,就不能饮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