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秀莲:村民称她金凤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02 山西晚报

  

赵秀莲:村民称她金凤凰”(图)

  赵秀莲凝望远处的矿区,那里有她多年的心血

  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陶卜洼煤矿董事长赵秀莲,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熟悉她的人说,她从白手起家,发展了千万资产,不仅拯救了一座煤矿,而且帮助了一个村
的老百姓。

  4月27日,在朔州市“五一”表彰大会上,作为全市惟一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秀莲激动得眼眶里泪花闪闪。4月28日,记者拨通赵秀莲的电话,她笑着说:“我有啥好采访的?”

  ‘不管谁来这里,我都当朋友对待,朋友越多越好’

  创业源于勇气

  在陶卜洼煤矿整洁的董事长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赵秀莲。“欢迎你,不管谁来这里,我都当朋友对待,朋友越多越好。”开玩笑的一句话传递着乡音,从口音上听,她是浑源县的。

  1996年,赵秀莲想开一个煤场,经人介绍,来到陶卜洼村买煤,可是这个昔日的产煤之乡却早已不出煤了。乡亲们告诉她,村里原有三座煤矿,均由集体经营,由于煤价疲软和管理不善,已经废弃多年,井下煤层甚至频繁起火,过去靠挖煤生活稍有起色的村民又陷入了贫困之中。

  地下有财富,为什么村民还得受穷?赵秀莲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她非常希望能在这里开煤矿,但又必须考虑到当时煤价低到了每吨14元,再加上其他手续成本,恐怕连成本都拿不回来。

  到了1999年,赵秀莲的机会来了。平鲁区政府要对陶卜洼煤矿托管改革,赵秀莲自告奋勇,要托管这座煤矿。当时有人对她说,煤价这么低,男人都干不成,你一个女人能干成?如果赔了,四五十万元一下子就没了。赵秀莲回答说:“就是死,我也要死到陶卜洼!”其实,当时有一人先托管了这座煤矿,结果投进去20万元灭火不成功,不得不退下来,赵秀莲随即接管了这座煤矿。

  ‘死’过一回的人了,这次要背水一战

  勇气源于经历

  赵秀莲巨大的决心和非凡的勇气,源于她那段坎坷的生活经历。

  1961年,赵秀莲出生在浑源县青磁窑乡李老沟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里连3分钱一支的蘸水笔都买不起,她只能从河湾里捡一块石片,用粉笔在上面写字。当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生性好学的她勉强念完了初中。

  1991年,赵秀莲离婚了。第二年,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朔州讨生活,当时大女儿11岁,二女儿8岁。她辛苦挣钱养家,卖菜、卖凉粉、开饭店,靠着饭店生意兴隆,赵秀莲挣了一点钱。但好景不长,1995年端午节那晚9时许,血光之灾找上门来,一名歹徒闯入了她的饭店,用匕首在她身上连刺13刀,然后将她身上的金饰品洗劫一空。

  这次劫难,差点要了赵秀莲的命。伤好以后,她重振旗鼓,打算东山再起养活两个孩子,有人劝她去饭店当大堂经理,她不愿意,要自己干。她要做别的女人不能干的事情,反正是“死”过一回的人了,她说自己要背水一战。

  昨日回忆 幸亏救护队员有经验,才躲过一劫

  亲自下井险遭不测

  赵秀莲托管了一座井下起火的煤矿,这座煤矿多年停产,设备丢失殆尽,开采证吊销了,营业执照没收了,面对这些,她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领办开采证、营业执照。这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难了。历经14个月的周折,2001年初春,开采证、营业执照总算拿到了手。

  2001年初春,陶卜洼煤矿4号煤层灭火进入了攻坚阶段。灭火是一场生与死的搏斗,在灭火的72个昼夜里,赵秀莲穿上厚重的工作服,与驻矿的矿山救护队队员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坑道现场勘察,设计灭火预案。一次,她被有毒气体熏倒,幸亏救护队员有经验,将她拉到了通风区,才躲过了一劫。

  为了灭火,她投入了40多万元,终使4号煤层火源被彻底隔离,陶卜洼煤矿终于“复活”了。复产那一天,村民们敲锣打鼓像过节一样庆祝。

  今日写照 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矿工平安回来

  为村民办的好事太多了

  随着煤炭行情好转,赵秀莲挣钱了,她不像别的承包煤矿的老板那样搞短期行为,挣上钱就挥霍无度,而是为了安全生产,加大投入。安全是煤矿的头等大事,于是陆续为煤矿技改投入近4000万元。赵秀莲经常对工人们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矿工平安回来。截至目前,陶卜洼煤矿已经连续560天未出轻伤以上事故。

  赵秀莲富了,但并没有忘记曾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们。村民吃水难,她给出资打了两眼井;村里没有一条优质路,一下雨就不能走了,她就出资修了十几公里长的水泥路;村里的学校破得不行了,她又着手修缮学校。近几年,赵秀莲每年都为村里办几件实事,累计投入达500多万元。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平鲁区人大代表、陶卜洼村小学教师杜林秀把赵秀莲的到来比喻成“村里飞来了一只金凤凰”,“以前耕种几亩山地,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现在一年能挣一两万元,是赵秀莲让煤矿起死回生,村民才在煤矿打工养家。”村民们对赵秀莲的好处念念不忘:“村民家里用炭每吨按20元优惠,过年的时候还给90户村民每户送两袋白面……她给村民办的好事太多了!”

  明日愿望 把黑色的矿区变成绿色的海洋

  矿工未来的幸福生活

  赵秀莲今年将投资250万元兴建一座职工公寓。图纸和效果图现在都已出来,她的设想是,矿工从坑口出来就能直接进浴室。为了改变煤矿过去那种黑乎乎的旧貌,她还设想要在周围全部种树,将矿区建成绿色的海洋。

  赵秀莲说,现在村里的民风大为改观,打架斗殴的没了,告状上访的少了,虽然她是外地人,但村民对她很好,从没有人去矿上骚扰过。

  本报记者梁保忠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