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一起给白衣天使过个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1 山西晚报

  优秀护士节日受表彰

  

今天,一起给白衣天使过个节(图)

  优秀的医务工作人员受到表彰

  本报5月11日讯 (记者杨帆)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天下午,“山西省纪念国际护士节暨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医院召开,50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表彰了31名医务工作人员,并授予他们“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妇联授予29名优秀护士“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国际护士会将今年的护士节主题定为“保证安全的护士配置,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强调临床护士的数量配置及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强调世界各国要共同努力,解决临床护士短缺及护士超负荷工作的问题。

  据省卫生厅医政处的相关人员介绍,我省现有4万多名护士,素质也在逐年提高,现在三分之二都取得大专学历,但大多是后续的,第一学历是大专的还很少,护士教育主要还是以中专为主。另外,按照标准比例来算,我省的护士资源还远远达不到要求,想达到这个目标也将是任重而道远。

  本报记者郭莉丽摄

  

今天,一起给白衣天使过个节(图)

  本报尹长虹副总编向120急救中心赠送纪念画册

  本报赠送画册致问候

  精心辑录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救死扶伤的珍贵镜头,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本报5月11日讯 (记者马秀凤)今日下午,本报向120太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捐赠记录他们感人身影的画册,向这些可敬的“绿衣天使”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太原市中心医院会议室,平日忙碌的急救人员欢聚一堂,本报尹长虹副总编向他们赠送了“120生命绿色激情燃烧”的纪念画册,画册里保存着这些急救工作人员救死扶伤的珍贵镜头。护士们争相传看自己的“工作照”,护士小刘兴奋地说:“原来我给患者输液时是这种表情。”

  随后,一位曾被120医务人员救起的患者向医护人员赠送了礼物,他动情地说:医护人员是他心目中最美丽的天使。当优秀护理人员登台时,主持人请出他们的亲属来为其颁奖,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天使”们都落泪了。

  本报记者孙亮摄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医院、老年公寓,目睹了护士们的辛勤付出,感受一线护士工作的忙碌

  社区卫生服务站

  “护士长”只有自己一个兵

  清晨,当记者来到太原老军营社区卫生服务站时,李峰英已经穿上了工作服开始打扫卫生。谈起自己的职业,43岁的李峰英笑着说:“20多年了,从护理员到护士长,我一直做的是基层工作。赢得百姓的心,除了过硬的技术,还需要耐心和爱心。”

  2000年社区卫生服务站刚刚成立时,已经升为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的李峰英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服务站的创建工作。站里只有一个大夫和她一名护士,她这个“护士长”每天除了帮大夫做问诊辅助工作外,还承担了输液、收费、打扫卫生、卖药等所有工作。

  在这里,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给他们看病,李峰英很有两下子。有一次,社区一位80多岁的王大爷,因为老伴去世了,心情不好,就成天不吃不喝,子女们担心他,就陪他来社区服务站输液。李峰英边帮老人输液,边开导他“老伴如果健在,也希望他健康快乐”。渐渐地,老人想通了,人也变得开朗多了,有事没事总爱到服务站转转,他说:“这里就跟自己的家一样!”如果遇到怕打针的小孩,从妇幼保健院出来的李峰英更是不在话下。她说,虽然工作挺累的,但居民的信赖就是最好的回报。

  本报记者 任志霞 寇宁

  医院

  男护士用行动证明不比女的差

  

今天,一起给白衣天使过个节(图)

  男护士康建平正在清点手术器械

  5月11日上午9:45,太原市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的男护士康建平陪同即将要接受子宫摘除手术的病人进入手术室,他给病人盖好被子,劝其别紧张,接着开始清点器械。手术中,他又默契地把电频刀、吸引器等递给主刀大夫。

  2004年从汾阳医学院护理系毕业后,康建平就到了太原市中心医院。当年系里的304名毕业生中只有10个男生。实习时,他就常在病人疑虑的目光中坐立难安,但很快他就用行动证明自己不比女护士差。

  现在,康建平每日的工作琐碎但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天上班后,主任先宣布一天的手术安排,然后大家就奔赴各自的主战场。通常一台手术需要两名护士,一名是巡回护士,负责把病人护送到手术室,协助给病人扎液体、插管等。另一名是器械护士,负责领取手术器械,在手术中给大夫递送器械,清点器械。手术后,护士要将器械包送到专用间多次清洗。

  太原市中心医院目前有十几名男护士,院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招聘的男护士业务水平挺高,不比女护士差。

  采写:本报记者晋帅妮

  摄影:本报记者葛薇

  老年公寓

  她们对老人嘘寒问暖又交心

  住在省老年公寓的宋奶奶今年已经74岁了,因为有糖尿病,所以每天的饮食都要严格控制:一顿饭能吃几两馒头,哪些食物不能含糖……像这些问题,都要老年公寓的护士一一检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6年的刘护士说:“老人们需要更深切的关怀和心灵上的沟通。”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悉心照顾,护士们还在无形中担当起了老人们的心理咨询师。前一段时间,刘爷爷和老伴宋奶奶总是吵架,甚至还把宋奶奶气病了,而且两人谁也不理谁,一人住楼上,一人住楼下。刘护士知道情况后,就和两位老人聊天,在他们之间传话,使他们逐渐解开了心里的结。有一次,宋奶奶在医务室输液,刘爷爷知道后来看了看她。刘爷爷一走,刘护士就对宋奶奶说:“你看,人家心里还是有你的。”宋奶奶说:“看来是我错怪他了。”

  70岁的武奶奶得了脑梗塞,刚来老年公寓时,她根本不能走路,护士们每天帮她进行恢复锻炼,半年来从不间断。现在,武奶奶已经可以走路了,每当说起这件事情,眼泪总在她的眼眶里打转,她说:“这些娃娃们对我真好!”

  本报记者赵清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